新浪财经

看多后市的五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7: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知钱理财俱乐部 向贵成 马坚

  从6124点到2695点,沪综指8个月的跌幅已经达到了55%。甚至与通胀率高达25%的越南市场跌幅接近,中国股市的调整幅度非常巨大。我们认为,A股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在下面这五大理由的支撑下,我们迎来了战略性看多A股市场的时候。

  中国经济软着陆可期

  当前中国的经济活动正随全球经济放缓而有所减速,但从投资、进出口和消费的实际变化来看,这种减速尚属温和,宏观经济软着陆可期。虽然投资出现降温,出口增速放缓,但消费增长强劲。据统计,2003年-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稳步加快,实际增速从9.2%提高到12.5%,2007年消费拉动GDP4.4个百分点。2008年,消费对GDP的贡献有望超过50%,扩大内需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综合运用最终将会实现经济的软着陆,而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将为证券市场提供坚实的后盾。

  市场整体已低估

  3年前998点的时候,A股市盈率约为16倍,而当时的市场环境与目前有着明显的区别,更何况这里面还有投资资金两年的机会成本。上市公司由于诸多原因,2008年业绩增速同比放缓可能是事实,但根据我们的计算,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已接近两年前的历史低点,与成熟市场基本接轨。以国际化估值的眼光来看,中国这一新兴市场的股价似乎已不贵。

  大非“自救”

  作为股改后的首只全流通股,三一重工的大非承诺“2年内不减持,股价不涨至2倍不减持”(2+2),这是对中小股东、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紧接着黄山旅游鼎立股份等公司也作出了类似承诺,多家公司表态不排除有回购股份的可能。

  摆在大非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就此抛售,股价可能雪崩;二是继续保留股份,等待市场回暖,获取合理的估值,利用所持股份做抵押融资,或择机增发配股,为企业营造良性发展空间。我们相信,对于大多数优质蓝筹公司来说,后一条路才是理性的选择。

  油电提价有积极影响

  成品油价格管制的放开是大势所趋,油价的提升主要会挤压中下游行业的利润,而上游的能源(主要是石化行业)以及新能源板块将大幅受益。这些受益股票占市值比重大,长期来看对市场有偏正面的影响。油价上调有望抑制需求,国际油价或逐步回落,这有助于国内企业降低成本。同时,油价回归市场真实价格,将刺激产业升级和企业创新,市场上将出现新的投资机会。

  持续大跌加快制度完善

  制度建设大多是发生在危机之后,而8个月跌去3500点,95%的投资者亏损可以称为A股市场的股灾。我们认为A股市场必将会在严格、规范的环境下健康发展。

  目前的市场持续非理性下跌后也难以展开持续反弹,但如果还有黑暗,那也应是黎明前的黑暗。投资是一种“预期的博弈”,等到天亮后,也许不是进来,而是该考虑出去的时候了。

    相关报道:

    大B浪反弹 十大机构看后市

    国泰基金:后市以震荡为主 关注结构性机会

    电价上涨尚未撼动盈利 后市仍需谨慎

    看空后市 基金成反弹杀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