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战略性建仓时机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20:23 新华网

A股战略性建仓时机显现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赵晓辉、刘诗平) 连续五周震荡下行的中国股市考验着投资者的信心和耐心。经过前期的下跌,A股估值水平已接近2005年的低位。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和奥运会开幕的临近,股市有望在6月最后一个交易周走出反弹行情。

  继上周股指剧烈波动之后,本周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仍未摆脱悲观情绪的笼罩。上证综指23日下挫2.52%,深证成指跌1.44%。两市成交量仅640亿元左右。上一交易日大涨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大幅跳水。

  尽管人气依然低迷,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持续下跌之后的A股市场已经进入筑底通道,下跌空间有限,超跌之后的阶段性反弹可望随时启动。本周,在夯实底部的过程中,战略性建仓时机已清晰可见。

  从估值角度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沪深300指数的一年期动态市盈率已经下降到16倍左右,估值已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0%,风险已充分释放。

  渤海投资研究所分析师秦洪认为,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渐渐接近2005年历史大底的水平,也接近海外成熟市场的水平,这种估值优势有利于A股市场形成底部征兆。

  银河证券分析师易小斌则认为,大盘自6124点下跌至2695点,跌幅近60%,A股市场中甚至有11只市净率低于1的个股,还出现了大洋机电上市首日升幅仅7.7%和第二天即跌破发行价的少见现象,这充分说明目前市场的下跌已经到了极限程度。只要有热点涌现并持续一段时间,大盘将有望展开较大规模的反弹。

  在估值趋向合理之际,市场对于相关政策的出台十分敏感。上周五,油价、电价的调整曾经刺激股市大幅上涨。这一政策的效力能否持续也是本周股市走势的关键点。

  抛开对相关行业的影响不论,毋庸置疑的一点是,此次价格调整是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要。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适当上调油电价格,及时疏导价格矛盾,有利于提高国内成品油和电力供给能力,保障市场供应,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勇分析说,上调油电价格标志着我国将通过价格机制推动市场供求关系趋向平衡,对价格机制的调整将会使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受益。而宏观经济正是支撑股市运行的基础。

  在6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研判股市走势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是即将到来的上市公司中报,多家研究机构把中期业绩作为反弹行情启动的可能契机。“市场即将进入半年报的披露期,资金可能围绕业绩预期进行炒作,大盘有望止跌回稳。”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说。

  在中国股市底部显现之时,今年以来涌入的境外资金已经对A股市场虎视眈眈。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石磊说,考虑利息收益和汇兑收益因素之后可以发现,2008年以来随着次贷危机的逐渐缓和,曾于去年下半年有撤离中国迹象的“热钱”出现大规模回潮的趋势,其热点仍然是股市。

  石磊说,4月份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有国际金融机构背景的“热钱”涌入,要求超额回报的国际资本不会甘心躺在银行里吃利息,而资本市场由于具有较高的流动性和波动性,仍然是“热钱”的最爱。

  然而,正如上涨时的狂热难以一时抑制一样,下跌时的悲观情绪也不会顷刻转为坚定的信心,何况国内宏观经济仍有不确定因素存在,而近期全球股市的表现也不太乐观。

  从国内来看,不少专家担心,油电价格的上调可能会短期加大物价上涨压力,增加人们对未来出台更多从紧货币政策的担忧。从国际看,上周五,国际油价反弹回升,美国股市收盘重挫,道琼斯指数跌幅1.83%,欧洲市场也普遍大幅下挫。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指出,当前资本市场发展具备良好的实体经济基础、制度环境和内外部条件等的有力支撑,其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不会动摇,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没有改变。

  尚福林同时表示,将有序调节融资节奏,以适当方式定期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据,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逐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这表明监管层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决心已下。

    相关报道:

    10大公私募基金PK 果断建仓VS仍须谨慎

    3000点以下建仓有安全边际

    多头逐渐建仓远月合约

    空仓投资者可分批建仓

    暴跌之后基金悄然建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