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评:投资者经历心惊肉跳的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5:38 新浪财经

周评:投资者经历心惊肉跳的一周

  新浪财经讯 本周沪综指下跌1.29%,这是连续第五周收阴。本周跌幅不大,但是对于股市来说,这是不寻常的一周。在这一周,A股市场两度大幅下跌,上证指数首次收出历史上十连阴;也是在这一周,A股经历了48小时的惊天大逆转,投资者经历了暴跌后的暴涨,大涨后再度大跌的心惊肉跳。

  股市大起大落 投资者心惊肉跳

  周一(16日),上证指数收出阴十字星,这是时隔16年后,上证指数第二次出现日K线“九连阴”走势,也是沪深两市设置涨跌幅限制十多年来首现。与此同时,不到700亿元的两市成交量继续维持在近期“地量”水平。

  周二(17日),上证指数再度收阴,这是连续第10个交易日收于阴线,连破7个整数关口,此次十连阴在A股历史上尚属首次。在这十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由3459.04点跌至2794.75点,累计下跌19.2%。深证成指也大跌4.03%,收出八连阴,由11970.49点跌至9429.50点,其间累计下跌21.2%。连续的下跌使得市场平均股价大幅下挫,消失已久的两元股重现江湖。

  周三(18日),在史无前例的十连阴之后,市场终于出现了大家期盼已久的反弹,虽然周三早盘承接前日跌势,沪指曾一度逼近2700点,但严重超跌所酝酿的技术反弹需求和其他多方面因素终于形成共振,沪深两市双双上涨超过5%,成交金额也随之放大,两市合计1053亿元,这是继5月26日以来首次突破千亿成交。沪指创今年以来的第三大单日涨幅。个股放量普涨,行业指数也是全线飘红。

  然而十连阴后的反弹并未持续。“一阳指”并没有成为“十连阴”的终结者,相反却将恐慌推向高潮。

  周四(19日),受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传闻被发改委相关人士澄清和外围指数大幅下跌影响,上证指数低开20点后一路下跌,一举击穿2900点和2800点两个整数大关,当日6.54%的跌幅将18日的反弹全部“吃掉”,两市近1000只股票(含ST股票)跌停。两市行业指数也是全线大跌,最低跌幅都超过4%,四行业指数更是超过9%。

  此次登峰造极的大挫又一次击碎了投资者的反弹之梦,市场再度被凄风惨雨笼罩,失望和恐慌情绪愈加弥漫,投资者刚刚建立起来的一点点反弹信心被无情地摧毁,在连续的恐慌杀跌之中,大量的投资者开始不顾一切的杀跌出局,导致个股再度大面积快速跌停。

  周五(20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上调成品油和电力价格的刺激下,沪指强劲高开,上证综指创新低后放量反弹,最终收市上涨82.87点,市场再现近期难得的普涨行情。

  逾九成股民亏损

  经济半小时栏目联合新浪发起调查,结果显示,从2007年1月1日起至今,在参加调查的764588名投资者中,亏损者的比例达到了92.51%,盈利的投资者仅有4.34%,勉强保本的投资者为3.15%;如此大范围的亏损,即便在过去漫长的熊市中,也极为罕见。

  而那些亏损的投资者,他们的亏损究竟占其金融资产的多少呢?调查显示,亏损的投资者中有59.98%的人目前亏损占其金融财产的50%以上,有14.50%的人亏损占其金融资产的40%,有11.43%的人亏损占其金融资产的30%,有5.74%的人亏损占其金融资产的20%,有2.46%的人亏损占其金融资产的10%,有5.89%的人亏损占其金融资产的10%以下。

  什么导致A股暴跌

  A股大幅下跌的最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在调查中,有81.85%的投资者认为中国A股市场调控及监管有问题,是导致A股大幅下跌的最主要原因,有12.22%的人认为最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前景不明朗,3.42%的人认为最主要原因是外围金融市场动荡,还有2.51%的人认为最主要原因是油价持续攀高。

  那么,专家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是什么呢?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央行提高一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是一种很强烈的政策信号,特别是在这个时候,如此大幅度地收缩,给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影响非常巨大,从而会应该会造成市场上一定意义上的误读,误判,或者说一定意义上的恐慌。

  华夏认证中心研究院经济研究员陈和午认为,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依然存在着一系列问题,诸如一级市场新股发行制度不完善、市场化进程缓慢,二级市场上“大小非”违规减持、巨额“再融资”恶意圈钱等,而管理层没有在规范股市上用足功夫,这也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非理性恐慌性抛盘,加剧了市场的下跌和震荡。

  18日两市大幅反弹的同时,一则消息值得关注。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显示,中国平安(601318)当天出现了高达1200万股的巨量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仅44.22元。这意味着,尽管监管层通过“超过总股本1%需进行大宗交易”的方式来限制大小非解禁,并不能阻碍大小非持有者的出逃。

  机构对后市持谨慎态度

  经历了股市大起大落的投资者现在似乎已经找不到方向,而机构对于下半年的市场也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其2008年度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下半年A股走势将先抑后扬,尤其在今年的四季度,中国将进入明显的通货膨胀缓解期,而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加快,四季度前后股市收益率将有明显提高。不过,在全球视野下,A股估值虽进入合理区间,但还未到强吸引力区间。

  中信证券的2008年中期股票投资策略认为,下半年A股将维持低位震荡格局,不排除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中信证券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未来收益预期,在当前环境下,可从估值安全、配置反转和政策促发等角度寻找投资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