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视点:暴雨之中觅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5:30 新浪财经

东方视点:暴雨之中觅生机

  东方智慧

  周三大盘上演惊心动魄的“一阳指”大战“九阴白骨爪”,最终以“一阳吞两阴”的战果收复失地。不过今天大盘没有承接昨日的气势翻手为云,而是在小幅低开后震荡向下,最后以近二百点长阴毁灭了周三的反弹成果。最终沪综指收于2748.87点,下跌192.24点,深成指收于9161.56点,下跌741.57点,两市跌停无数,市场热点强度趋弱。

  从盘面上看,早盘煤炭石油、奥运概念、新能源等板块曾独领风骚,带动大盘向上反攻。但昨日贡献最大的石化双雄今日“分道扬镳”:尽管中国石化曾一度翻红,中国石油的反复却拖累指数一路向下。午后煤炭、券商、奥运概念等人气板块纷纷翻绿,权重股如中石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则集体做空大盘,沪指在稍作反抗之后就惯性下行,最低到2742.15点。今天上市的中小板新股碰到大盘“阴魂不散”,遭遇也十分坎坷。N大洋首日收盘价比发行价仅上涨不到8%,创中小板新股首日涨幅新低。联想到昨日港股上市的晨鸣纸业第一天就破发的尴尬局面,假如大盘再演绎一场“百点下探”,也许A股市场也会上演“首日破发”的“惨烈”。如此看来,市场的低迷可见一斑。

  盘点今日造成A股市场跌回原形的原因,外盘走弱的拖累难辞其咎。受美元走弱、对次债损失进一步担忧等多重因素影响,昨日美股道琼斯指数创三月来新低,盘中跌破12000点大关。受此影响,香港恒生指数低开后低位震荡,大幅杀跌,昨日刚见阳光苗头的A股市场更不能独善其身,以接近200点暴跌来回应美国市场的连日疲弱。昨日灿烂不再,风雨飘摇的A股又穿上“十连阴”的迷茫外套,今日大幅萎缩的成交量说明场内资金在暴跌中的惜售状态,同时也表明场外资金对暴跌后点位的再次观望。

  与大盘的绝望杀跌相比,今天关于证监会要求基金做多的消息显得那么“有趣”。某基金公司负责人透露,17日证监会领导打电话给该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要求基金公司必须维护市场稳定,部分基金公司还因发表对近日市场看空言论而受到批评。在A股市场遭遇“十连阴”后,更有传言说管理层要求28家重点基金公司及券商必须进入沪深市场,通过多种手段维护股市稳定。虽然这些传闻的真实性令人怀疑,但却能看出管理层坚决维护股市稳定的意图。另外,证监会在各大网站开始广泛征求救市措施,市场方面出现了平稳基金即将出台的预期,在动辄跌百点的弱市中,这是无疑是政策面偏暖的好消息。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大盘筑底也不能一天实现,在市场惨烈寻底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积极自救。年中将近,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发布或修正了200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据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453家上市公司,其中有275家企业预告上半年业绩预增,占比超过六成,其中电气设备、煤炭行业整体预增明显。从今日的大盘表现中,煤炭板块也表现的相对抗跌,有业绩支撑的煤炭类绩优股可能是资金最后的避风港。另外,奥运会渐行渐近,从概念操作的角度来看,跌幅到位的奥运板块也可能成为资金较为看好的选择。风雨之中的中国南部地区此刻正忍受着水灾荼毒,A股市场的暴风骤雨也让我们对水灾感同身受,但我们依然还保留着“生存”的希望。风雨之后见彩虹,暴跌之后,我们离A股市场企稳又近了一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