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散户面对反弹不敢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4:36 北京晚报

散户面对反弹不敢下手

  六成股民认为大盘还没见底

  本报讯(记者 邵泽慧)昨天沪指终于终结了十连阴,单日上涨146点,个股也是全面飘红。但这是昙花一现的反弹还是就此反转的起点,跌怕了的股民依然心里没底,抄还是不抄这个问题在心底反复掂量,股民老王甚至想靠扔硬币决定。今天上午股市没有承接昨天上涨态势,沪指低开19.39点。截至记者 11时发稿,上证指数跌70点。

  散户不敢下手

  昨天难得见红的股市上午继续飘绿,蓝筹股也缺乏做多动力。面对反弹,不少股民表现得颇为犹豫。肖小姐昨天看着自己的两只被腰斩的蓝筹股一直在做思想斗争,补仓还是不补仓?犹豫的时候,股票奔着涨停而去了,肖小姐也迟迟未敢下手。而顾先生昨天则到处向朋友咨询,到底要不要抄底?如果抄的话买什么股才靠谱?“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顾先生说,怕自己追涨进去再度被套。年初时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就一直“唱空”中国A股,并一直坚持A股的价值中枢在2500点,认为“再高就贵了”。此前谢国忠的言论曾遭众多股民“唾弃”,但是最近大家开始纷纷感慨“忠言逆耳”。

  谁制造了反弹

  经历了一轮惨烈的下跌之后,小散户们已经变得“胆小如鼠”,那么究竟是谁制造了昨天的反弹。由于数据统计的滞后性,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有观点认为昨天三一集团自愿延长锁定期的举动,改变了投资者对未来“大小非”解禁行为的预期,从而推动沪深股市出现强劲反弹。宏源证券则指出除了三一集团承诺带来市场信心的重聚外,处于严重超跌状态的沪深股市本身积聚的向上调整的动能,是引发昨天反弹的关键因素。此外今天还有媒体报道,目前的市场情况和1995年998点的情况有些类似。同样都是股指跌幅超过一半,绝大多数股民损失惨重,市盈率不到15倍,低价股重现江湖,成交量只有最高峰的30%左右以及机构普遍认为股指还会下跌。这些也在暗示着股市也许见底了。

  6成股民认为没到底

  不敢抄底的股民现在还不太确定股市是否已经跌透。网上的一项调查也显示,超过6成的股民认为大盘还没有跌到底儿。“没什么特别的利好政策,也不知道究竟谁在买,担心抄底不成再度被套。”股民杨先生这样表示。而小刘一直惦记着自己的惨痛教训,“每次到一个整数关口都有专家跳出来说见底,我就坚信不疑地补仓,跌到现在简直像掉进了‘无底洞’,再也不敢相信所谓专家的话了。”现在机构也谨慎了不少,指出后市大盘仍将会有反复,投资者要谨慎操作。华林证券指出,前期制约大盘的利空因素仍未完全消除,所以后市大盘仍将会有反复。申银万国也表示上涨指数在3000点构成反弹压力,中期趋势依然看跌,一般而言,这类反弹属于陷阱,建议投资者逢高减磅,多看少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