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导演了强劲反弹 高度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7: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谁导演了强劲反弹高度谨慎乐观

  在经历了中国股市历史上连续下跌、绝无仅有的“十连阴”后,沪深股市18日终于迎来了一波强劲反弹。

  在关注“股改第一股”三一重工延长锁定期的同时,观望资金开始大举进入严重超跌并凸现投资价值的股市。

  延长锁定期成引发反弹“导火索”

  18日,作为首家启动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于同日解禁的5.18亿股公司股份,自2008年6月19日起自愿继续锁定两年;自2008年6月17日起两年之内,若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2008年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即55.76元/股),三一集团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股改第一股”自愿延长锁定期,成为引发当日反弹行情的“导火索”。摆脱“十连阴”阴影的沪深股市,在创下本轮调整低点后双双触底反弹。上证综指相继收复2800点和2900点,一度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超过150点。

  当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以2941.11点和9903.14点报收,涨幅分别高达5.24%和5.02%。沪深300指数收报2991.27点,涨幅也达到了5.23%。

  在股指强劲反弹的同时,沪深两市也一改成交量持续萎缩的低迷状态,总量回升至1150亿元以上。

  对稳定股市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当日反弹的直接推动者,三一重工高开后一度回落,但很快又大幅拉升,并在最后一个多小时内牢牢地封于涨停价位。

  财经观察家侯宁评价说,作为股改第一家样板企业,三一重工无疑是股改的一个象征。而在股市走出“十连阴”,身为“全流通第一股”的三一重工又果断地延长了解禁的期限。这一举措向市场传递了公司董事会对企业自身的重视和信心,也对稳定股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则认为,沪深股市从历史高点大幅回落超过五成,“大小非”解禁冲动不减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证监会出台指导意见进行规范后,仍有一些“大小非”股东频频“犯规”。

  “‘大小非’的疯狂减持行为,令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前景丧失信心,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整个市场重心的下移。”仇彦英说,在这一背景下,三一集团自愿延长锁定期的举动,改变了投资者对未来“大小非”解禁行为的预期,从而推动沪深股市出现强劲反弹。

  “作为一个国企占绝对主流的股市,国有上市公司在维护企业和投资者信心方面,却落后于三一重工这样一家民营企业。”侯宁说,这体现了中国股市定位的偏差,但同时也显示了未来民营企业将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主力军”角色的历史趋势。

  反弹高度谨慎乐观

  在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看来,除了三一集团承诺带来市场信心的重聚外,处于严重超跌状态的沪深股市本身积聚的向上调整的动能,是引发当日反弹的关键因素。

  6月17日,沪深股市双双创下新中国股市有史以来的首个“十连阴”,短短10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累计跌幅高达近两成和21.8%。

  在实现这个令人心痛的“纪录”的同时,沪深股市让数以亿计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损失惨重。众多蓝筹股纷纷“破发”,“A股第一权重股”中石油更在17日当天创出了15.00元的上市以来最低价。

  “随着大盘严重超跌,许多绩优个股投资价值凸现,对场外观望资金形成巨大的吸引力。”程文卫说,18日沪深股指双双出现5%以上的巨大涨幅,背后是资金对于大盘指标股和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的增仓行为。

  在为大盘企稳反弹而兴奋的同时,许多市场人士对后市走向表示了谨慎的乐观。

  程文卫表示,伴随国际油价的反复震荡,暂时回暖的外围市场仍面临不确定性,而中国宏观经济本身也存在较大的压力。

  事实上,在投资者信心短期内难以恢复的状态下,这一波反弹能走多远,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据新华社电)

    相关报道:

    反弹初始关注三板块

    申银万国:这类反弹属于陷阱

    意犹未尽 反弹至少还会延续两天

    面对技术反弹 谨慎仍为上策

    放量中阳线或预示反弹继续

    两大信息促强劲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