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股疲弱三千点难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7: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权重股疲弱三千点难守

  截至昨日收盘,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权重股先后跌破发行价权重股疲弱三千点难守

  华泰证券陈金仁

  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周边股市下跌以及宏观经济等综合影响,本周A股市场大幅下跌。上证指数周三盘中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虽然尾市勉强收在3000点上方,但市场弱势特征明显。3000点大关能不能守住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由于权重股对指数的决定性意义,其走势将决定大盘后市走向。而从一些权重股走势以及基本面上来看,短期市场并不乐观。

  权重股走势短期难以乐观

  一是部分权重股纷纷跌破发行价。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于金融、地产股造成重大打击,一些个股已跌破其发行价。如建设银行周三收盘6.4元,跌破了发行价6.45元;中信银行周三收盘5.69元,跌破其2007年初5.80元的发行价;交通银行周三收盘7.79元,也已经跌破其7.9元的发行价;中国石油则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在发行价以下运行。权重股纷纷跌破发行价,无疑将大幅降低市场整体的价格中枢,而发行价也不再成为多头防守底线。

  二是部分权重股创出“4·24”以来的新低。从市场表现来看,金融板块指数已经创出“4·24”行情以来的低点,地产板块表现更弱于金融板块,而这两大板块在指数中占有较大权重。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以及钢铁板块尚未创出新低,但从行业发展以及估值水平等来看,后市行情不宜过分乐观。中石油前期低点可作为投资者研判后市行情的重要参考对象。

  三是宏观经济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CPI公布在即,5月份出现小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但从公布的PPI数据来看,目前价格上涨趋势依然没有改变迹象。央行已经连续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否成功遏制物价上涨趋势尚有待观察。如果物价上涨趋势无法得到有效遏制,则央行采取加息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势必对股市带来较大冲击。此外,周边股市的走向也将影响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的复苏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四是一些权重股调整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如地产股,房地产业发展前景并不乐观。短期该板块并无明显止跌迹象,继续走低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股价便宜是最大的利好

  不过,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也需要看到光明的一面。就积极因素而言,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估值水平出现低位,股价便宜是最大的利好,比任何政策性的利好作用都要大。一旦上市公司股价远远低于其内在价值,将是价值型投资者大展身手的好时机。二是含H股公司出现A-H股价倒挂,如中国平安A股股价低于H股。此外,就估值水平而言,银行股总体估值水平较低,该板块虽然受到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但如果中期业绩高于预期,则该板块有成为领涨板块的可能性。

  综合来看,由于权重股的弱势,加上宏观经济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后市大盘延续调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3000点有效跌破的可能性加大。不过,行情往往在绝望中产生,股价中枢的下移将凸显上市公司价值。从长期来看,优质银行股等依然是值得价值型投资者可以考虑逢低加以关注的对象。

    相关报道:

    沪指再破3000点 百元股仅剩一只

    收评:沪指震荡跌1.57%死守3000点

    股市再探3000点:机构迷茫寻找弱市机会

    恐慌性暴跌考验心理底线 沪指能否保住3000点

    沪指再度考验3000点 大盘会否进入“2”时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