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联通复牌引发做多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9:27 证券日报

  “金刚归位”能否化解“缺口危机”

  昨日,深圳成份指数最低点仅有13个点就封闭了降税政策性缺口,而上海离缺口也只有57点就会封闭缺口,深沪两市目前面临补缺的严峻考验。值得指出的是,当前A股市场权重股的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金刚”停牌未交易,一旦此类个股在今日乃至今后相继复牌,将是多头的又一次做多契机。

  □渤海投资

  券商股杀跌

  抑制多头做多激情

  从昨日盘面来看,早盘A股市场一度出现多头的自救行为,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上周末因通讯运营商重新整合所带来的通讯设备板块在昨日早盘一度活跃,以武汉凡谷奥维通信等为代表的部分新股更是冲击涨停板,此时通讯设备板块的确有望成为多头新的兴奋点。但奈何,市场极度疲软,跟风买盘不足,该板块也随之冲高回落。二是电力股等行业周期出现拐点的个股也有机构资金积极加仓的迹象,从而出现逆大盘而动的走势,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等品种均如此。

  不过,可惜的是,券商股等品种在昨日大幅杀跌,太平洋、国元证券跌幅居前,国金证券中信证券等品种紧随其后。而由于券商股一直被市场视为主流资金动向的风向标,因为,券商股是大盘趋势的晴雨表,是主流资金对大盘未来趋势看法的晴雨表,因此,券商股企稳往往是大盘将企稳的前兆,就如同在4月开始券商股反复逞强,最终引导出4·21行情。故随着近期尤其是昨日券商股的大幅杀跌,各路资金感受到短线大盘不佳趋势的寒意,因此,想跟风的资金也将手缩了回来,大盘自然在缩量中上演了黑色星期一的走势。

  金刚归位

  引发机构做多激情

  正由于此,有观点认为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或将告一段落,甚至称4·21行情已结束,A股市场将再度探底。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券商股是4.21行情春江水暖的“先知鸭”,如此券商股大幅回落,意味着大盘将开始新一轮的探底行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A股市场的成交量再度回到了4·21行情启动前的位置,尤其是昨日沪市的量能低于700亿元的量能水平更是说明了市场有望进入到新一轮的调整周期中。

  而且这也得到了资金面近期动向的佐证,比如说基金等机构资金,在银行股、地产股等受到从紧货币政策影响的品种仍有他们减持的身影。再比如说对于游资热钱来说,川渝板块渐趋平息后,一度想拉动通讯设备板块,但却受到基金等机构资金的狙击,从而也使得他们心灰意冷,如此的资金动向也就意味着市场需要一轮新的调整以便积蓄着新的做多动能。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当前A股市场权重股的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金刚”们在昨日停牌未交易,由于此类“金刚”们均拥有极强的做多题材支撑,中国石油是成品油的巨额财政补贴,中国联通则是通讯运营商的重新整合,均有望给此类个股的估值带来新的做多动能。所以,一旦此类个股在今日乃至今后相继复牌,那么,或将对大盘将形成一定的刺激作用,从而放缓A股市场的调整力度。难怪有观点认为,这些权重股的复牌将是多头的又一次做多的契机,大盘的希望也牵希望于这些即将归位的“金刚”们。

  减缓调整幅度

  难改调整趋势

  但笔者认为,未来的权重股归位后的乐观走势预期,对A股市场的确形成一个新的做多契机与希望。不过,由于从紧货币政策、高油价等诸多经济层面的信息将抑制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做多欲望,所以,这些权重股充其量可以封闭A股市场进一步大跌的空间,但难以改变A股市场的调整趋势,也就是说,大盘的调整仍有望延续,只不过调整空间幅度不大罢了。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一方面可关注即将归位的“金刚”们的动向,另一方面可适度跟踪产业政策变化趋势以及产品价格上涨主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毕竟他们基本面的积极变化有望化解大盘调整所带来的估值压力,其中新能源股以及煤化工股的投资机会不可忽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