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唯一上涨板块农业股是馅饼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1:48 南方都市报

  “08年大盘下行,到现在农业是唯一上涨的板块,其他板块都是下跌。我个人对这个行业比较乐观。”天相投资顾问分析师施剑刚表示。

  据其对基金公司一季度报披露的数据分析,2008年第一季度,基金公司大幅度增持了农业股。但四月基金大举减持农业股。在基金公司、私募、券商、险资以及其他机构和散户的博弈中,作为影响二级市场重要力量的基金,“谨慎”仍然是很多公司对于农业股的态度。是机构的操作手法还是投资理念所致?

  “要跟着趋势走”,“长期看基本面,短期波动大,还要看外围因素”,“农业股能赚钱的公司不多,应该谨慎。”在采访中,对于农业股,不同机构给出了各自的看法。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谓一个缩影,自大小非解禁进入全流通时代,2008年股市成为“猴市”,短期波动更大,留给投资者的决策空间更小,不同的估值体系、投资理念的出现已非偶然。

  今年唯一上涨的板块

  据大智慧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月底到今年5月9日,一年多的时间里,农业龙头(993128,该板块共33只个股)整体涨幅近70%,远强于大盘不到30%的涨幅,其中种植业涨幅最大,农产品加工居次,种植业涨幅主要来自于棉花、种业和北大荒等股票带动。

  正如天相投资顾问分析师施剑刚所说,农业板块是2008年以来唯一上涨的板块。近来一段时间,农业板块都是盘中领涨的主要力量。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近来农产品价格有明显波动,农产品价格上升将使几类公司获益,直接受益者,如敦煌种业,北大荒,以及绵糖企业;农资类企业如化肥、拖拉机等产品,这种上市公司主要是在港股;三是资源类的企业,如好当家等;还有免费搭车型的,如白酒企业,“这类企业农产品成本占比虽不高,但是会以成本提升为由提价。”“前两种获益最明显,但是(农产品价格)跌的时候也最受冲击,而后两者则具备一定的想象空间。”

  根据大智慧数据,隆平高科(000998)从1月2日的16.92元,到5月14日已经达到了47元。另一只龙头股,金健米业(600127)也在同时从9.5元冲到了13.58元的高位。施剑刚认为,由于国家支农力度的加大和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农业股的投资机会突出,农业板块从07年年底开始到今年三月初迎来一轮大牛市;资源相对稀缺以及受益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公司得到机构青睐。

  与07年4季度相比,今年1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农业股中,新增了6家绿大地冠农股份、天宝股份、新中基獐子岛新赛股份

  减持背后的传统估值法

  不过,进入四月不少基金公司则开始大幅减持,据TOPVIEW数据显示,在4月至少有11家机构在减仓,农业股龙头北大荒、敦煌种业等均被机构减持,而增仓的基本上是散户居多,增仓幅度也不大。

  topview数据显示,5月5日交易前十中,对于北大荒,有三个基金席位分别卖出4498万元、1188万元和572万元总计6258万元,到5月7日,机构持股31%,散户持股25%.不过同日还有一个基金席位买入778.11万元,在4月28日,该席位则卖出了2245.30万元。此外,还有险资买入1366万元。

  冠农股份(600251)则有基金席位在4月23日、24日、25日、28日、30日和5月5日,连续卖出2418.31万,4619.11万,5312.32万,2122.16万,1472.29万,1820.38万,累计17764.58万元。而另有一基金席位于4月1日和5月5日累计买入3016.45万。

  有分析由此判断,农业股的大幅上涨,很可能是游资在高举高打,而基金等机构则选择出局。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逢高获利也是正常,不过农业股市值偏小,而通过topview反映的也仅是前十的情况,基金公司的真实操作须等财报披露后才能确定。

  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在其报告中指出,其对农业板块维持“中性”评级,提醒投资者谨慎该板块补跌风险。朱卫华分析认为,绝大部分农业股公司是农副产品加工型公司,农产品涨价对其来说是成本上升。此外,农业类公司的年报业绩、一季报业绩都让人大跌眼镜(低于市场预期),3月份农业股未随大盘深幅调整,整体估值定位不低。还有一点就是农业股的市值偏小,极易受资金操控,风险度较大。

  和朱卫华持相同观点的不在少数,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至少看不到农业股的利润点(支撑)。农业股一季报的确不让人乐观。如北大荒业绩仅0.09元/股,远远低于市场预期。隆平高科盈利是靠转让股权,而主营利润却是亏损。金健米业的一季度每股收益仅有2厘钱,而5月9日收盘价已经为12.91元。

  从重仓持有农业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8年1季度末,持有北大荒的基金数最多(北大荒在农业股中业绩表现相对好些),达到5家,较上季度末增加3家;有4家上市公司的重仓持有基金数仅有1家。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基金等机构逢高出货并不意味着其不看好农业股的前景,而仅仅是操作的需要。

  产业投资新思路

  据天相数据统计,公布年报的50家农林牧副渔上市公司,2007年度净利润大幅增长308.81%,远远高于上市公司整体49.44%的净利润增长。但这50家公司的净利润率仅为6.14%,低于所有上市公司整体9.55%的水平,同时,农林牧副渔行业的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增长率等指标同样低于整体水平,农业行业的盈利能力与增长水平仍有待提高。农业行业相对全部A股来说显然相对高估,农业行业上市公司调整后市盈率为90倍左右,农产品加工、种植业等估值更是超过了100倍。

  按照之前的价值投资思路,显然不是良好的选择。不过,随着此前一些基金重仓股的大幅跳水,“猴市”一再打击信奉长期持有、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情绪,市场不乏价值投资和价值投机之间的争议。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王宏远日前表示,南方基金今年一季度减持了众多机构看好的市盈率20余倍的银行、地产;开始布局当时并不活跃且市盈率高企的农业股。

  王宏远表示,在成熟市场中,上市公司兼并收购和换股操作采用的估值方法都是市值估值法,以南方基金掘金的农业股为例,主要投资的是上游,也就是土地、水面、林地储备多的农业股。如果用市盈率算,这些股票已经是100倍市盈率,根本没法买,但如果按市值估值,这些农业股将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记者获悉,四大基金公司中的华夏基金也在农业股的配置上表现出与南方基金较为相似的风格。据私募人士透露,南方基金重仓持有新赛股份,华夏基金则买了中粮屯河

  私募也在唱多。施剑刚认为,相对于国际情况,相对于服务业、工业,中国农业发展滞后,如今政府财政收入充裕,会增大对于农业的投入。虽然短期基本面难看,但战略性看好,目前的估值水平从这一角度理解也便合理。“农业板块比较特殊,要关注行业发展的确定性和公司业绩的未来增长。”

  中金分析人员告诉记者,尽管上市公司的现实业绩和未来一两年的业绩可能没有大幅增长迹象,但由于行业或者公司受到追捧,投资方相互预期对方持乐观预期,或更进一步有A预期B会有A有乐观预期的预期,在“A预期B预期A预期B预期A……”的层层加深中,也将导致股价的剧烈抬高。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CPI涨8.5%下的资金战术:看不见真正的农业股

    农业板块有望成为新蓝筹

    农业板块后低价时代的投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