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灾后重建建筑建材类股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灾后重建建筑建材类股成焦点

  

灾后重建建筑建材类股成焦点
    本周A股市场小幅上涨,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A股市场走势平稳,但是大部分个股上涨乏力,川渝上市公司中受灾害影响小的个股强势上涨,其中建筑建材等基础设施建设类个股更是强劲上涨,在灾后重建需求增大的预期下,相关建筑建材类个股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川渝建筑建材个股大涨

  本周A股指数表现平平,但是建筑建材类个股涨势凌厉,尤其是川渝相关个股涨幅惊人。例如四川路桥周三到周五连续三个涨停,周涨幅达到34.4%;四川金顶同样是连续三个涨停,周涨幅更是高达39.06%。

  在相关个股带动下,行业整体表现出色,例如建筑装饰行业的北方国际路桥建设国栋建设周涨幅都超过17%;而水泥制造行业的祁连山尖峰集团、巢东股份和华新水泥涨幅也都超过17%。

  灾后重建预期推高股价

  招商证券认为,相关的建筑建材上市公司将在灾后重建及抗震标准的提高发挥重要的作用,房屋建筑施工类上市公司及四川周边省市的水泥建材行业上市公司将在未来的重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中水泥行业受灾后重建对水泥的需求拉动明显。根据经验测算住宅建设水泥用量为200~300公斤/平方米,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预计在5000万吨以上。预计,2008年四川及周边省份的新增产量为3500万吨左右,远不能满足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另外,受运输距离和水泥的储存条件的限制,按照水泥类上市公司距离汶川震区越近、未来灾后重建可能受益的程度来评估,以下这些水泥上市企业将在未来的重建中发挥作用:四川省内的上市公司有四川金顶、ST双马两家;省外的水泥上市企业有华新水泥、祁连山、ST秦岭等。

  建筑基建类上市公司将直接参与灾后重建。由于本次地震损毁的房屋数量众多,房屋建筑施工上市企业如国栋建设等房屋类上市公司将能在未来灾后的城市住房建设中占有份额。震区的其他基础设施等如公路铁路、桥梁、城市基础设施、水利水电设施损坏严重,四川路桥、中铁二局重庆路桥葛洲坝等将能受益于这些基础设施的加固、翻修以及新建工程。

  短期风险仍需防范

  天相投顾也表示灾后重建给水泥行业带来利好,但也特别提醒注意其中的风险。一是灾后重建将加快四川区域内水泥结构调整,但行业内的供需情况才是行业发展的基石。落后产能淘汰进程、新建生产线的控制情况是影响行业景气度的关键因素,而这两个因素目前难以准确进行量化预测。二是受水泥有效运输半径的限制,距震区较远的水泥企业难以在震后重建中受益;近日水泥板块上市公司股价快速上涨,提示投资者注意短期回落风险。 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