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思路把握5月反弹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07: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两大思路把握5月反弹行情

  追踪主流机构思路借鉴游资炒作手法

  浙江利捷孙皓

  五一假期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如愿迎来“开门红”。随着月K线在4月今年首度翻红,以及做多人气的持续恢复,5月市场值得看高一线。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把握好这个难得的机会呢?笔者认为,可采取两大思路来把握5月的反弹行情。

  追踪主流机构思路

  昨日,市场延续了节前的普涨格局,两市除ST股外,涨停个股超过80只。尽管大盘蓝筹股表现一般,但其他个股依然活跃,板块热点也较为鲜明。

  观察近一个多月的行情可以发现,超跌股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3月末4月初,当时股指总体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中,但因“再融资事件”而大幅超跌的中国平安却已经显露出企稳迹象;进入4月,经过一轮大幅补跌的煤炭股开始获得资金关注并逐渐走强;而当管理层出台降低印花税等救市措施时,严重超跌的券商股成为了反弹的急先锋。为什么上述超跌股会在反弹过程中受到如此青睐呢?

  由于对基本面的担忧,始至6124点的调整行情一直伴有机构投资者的减仓行为,金融保险、煤炭、券商股甚至石化股等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重仓品种,无疑首当其冲的遭到抛售。然而随着股指深幅调整,机构投资者对重仓品种的抛售已有矫枉过正之嫌,毕竟这些重仓品种基本面恶化程度远不及股价下跌过分,于是就有了QFII以及保险资金在一季度末重新杀回A股的动作,从而逐步唤醒了机构投资者在低位重新收集廉价筹码的意愿。

  由此,基于机构投资者目前对超跌股青睐有加,笔者建议投资者对那些2008年业绩增长预期较强、股价有过深幅回调的蓝筹品种给予更多关注,诸如煤炭、银行等等。毕竟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无论是老基金增仓还是新基金建仓,都将更多倾向于蓝筹品种。

  借鉴游资炒作手法

  5月行情中,除了参考主流机构投资者操作思路外,还可以借鉴游资的炒作手法。回顾2008年以来的市场运行格局可以发现,尽管一季度指数表现疲软,但题材股却大放异彩。年初国际农产品价格大涨,农业板块受到包括游资在内的投资者青睐而强势创新高;春节前后,创投题材在创业板有望上半年推出的背景下连续走强。此外,三通题材、奥运题材等,都在2008年有过靓丽的表现。

  事实上,题材股在2008年大行其道是有其内在原因的。今年以来,市场重心不断下滑,基金市值不断降低,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对于市场的话语权随之下降,加之基金持续减仓做空,众多蓝筹股纷纷腰斩,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基金这个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也失去了市场做多的领导力量。与此同时,以凶悍著称的游资通过不断快速拉升龙头概念股的方式制造热点吸引市场眼球,自去年“5·30”之后,首次掌握了市场主动权。

  于是我们看到,每当指数稍有企稳姿态,题材股总是能率先走强,且短期涨幅非常巨大,使得市场流动资金纷纷涌向概念股。4月最后几个交易日中,紫金矿业等几个新股上市首日的疯狂表现,就是游资炒作最典型的例子。眼下,在市场共识红5月行情的前提下,游资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炒作机会,题材股的炒作火焰或许会在多头氛围下越烧越旺。因此,“红五月”里题材股也是投资者不可忽视的重要投资主线。

  具体到操作品种上,笔者认为,今年一直备受游资关注的新能源、农业、创投、奥运、滨海概念等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