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净是机会还是风险 或是筑底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3:29 南方都市报

  

破净是机会还是风险或是筑底标志

  倾巢之下无完卵,大盘暴跌数月,个股遭腰斩者比比皆是,而股灾中最惨状的一幕———跌破净值,已在A股再度悄然上演。截至昨日最新数据显示,目前A股跌破净资产的个股包括南京高科长春经开鲁北化工等三只个股,而湖北金环华银电力皖能电力皖维高新等在前期亦一度跌破净值。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理论上说,市净率低于1的个股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但这个净资产必须是实实在在的,且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如果净资产中包含过多的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则在市场走弱的时候,存在较大的风险,投资这类破净个股需谨慎。

  股权投资可载舟亦可覆舟

  在本轮股市下跌中,南京高科率先跌破净资产。根据2007年年报,南京高科每股净资产20.85元,该股4月2日盘中首次破净,之后虽有短暂反弹,但受大盘持续走弱影响,股价最终没能站上每股净资产。

  年报显示,南京高科持有南京银行20520万股、中信证券3060.7878万股、栖霞建设6592.152万股、科学城518.4万股。经过此轮暴跌后,中信证券股价由最高117元跌至昨日的56元,南京银行由最高25元跌至昨日的15元,栖霞建设由最高34元跌至昨日的12元,科学城也由最高19元跌至昨日的6元。南京高科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市值缩水近大半。由此造成股价更为急剧下跌,股价由最高点的41.5元跌至昨日收盘的19.03元,跌幅达54.14%,跌幅高于同期大盘跌幅的42.75%.

  中原证券魏博表示,南京高科主营业务中的房地产业务主要为开发经济适用房、商品房以及政府委建房等,这些都是较为传统的房地产业务,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特别是政府委建房、经济适用房等受影响更小。从房地产业务来看,南京高科的经营变化情况不大。不过,由于大盘持续走弱,南京高科在股权投资方面受到的影响较大,且一季度净资产也可能进一步缩水,如果大盘继续走弱,短期而言股价还是有下行的可能。

  业内人士亦预计,如果南京高科今年一季度没有减持这些股份,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将达到-242352万元,相应减少公司每股净资产7.04元。考虑到递延所得税和一季度投资收益,粗略估计公司每股净资产将由2007年末的20.85元下降为今年一季度末的16元左右。从这个意义来说,南京高科还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

  与南京高科有着共同遭遇的还有湖北金环。湖北金环持有长江证券2850万股,由于股市走弱,股权市值以及长江证券本身的收益出现锐减,从而影响上市公司股价。至于长春经开和鲁北化工,则主要是因本身经营情况不佳,而出现跌破净资产的情况。

  破发破净或是筑底标志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在熊市中或者说在弱市中,破发、破净的出现是股市走到一个相对低位的标志。如果净资产中包含过多的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则在市场走弱时,存在较大风险,投资这类破净个股需谨慎。

  其实,从理论而言,每股净资产就是股价的最后防线。即使上市公司倒闭清盘,股票的财务账面价值就是每股净资产。在海外股市,一旦股票跌破净资产防线(问题股除外),极易发生公司并购行为或者股份回购行为。在我国,国有股场外转让价格的底线,就是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因此,每股净资产的实际意义与象征意义非同小可,破发行价显示市场低迷,买气不足;破净资产值是市场价格信号失灵,人气恐慌。

  A股跌破净资产意味着对价值投资理念的颠覆,这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何为“破净”

  在会计上,净资产是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减去全部债务后的余额,是上市公司核算时实际所有的资产。即使上市公司倒闭清盘,股票的财务账面价值就是每股净资产。

  本报记者 万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