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跌速率减缓 转机随时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7:12 东方早报

下跌速率减缓转机随时出现

   上海新兰德

  虽然隔夜美股大涨,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被认为短期利空出尽,引发上证指数早盘的低开高走,但是5日均线依然成为短期上攻的重要阻力,这种消极抵抗的疲弱态势也引发了恐慌盘的再度涌出,大盘在下午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最终以一根带上下影线的阴线报收。当天个股继续呈现大面积普跌态势,市场维持在弱势探底之中。

  做空能量快速释放

  从盘面观察,昨天市场除了开盘和尾市在大盘蓝筹股带动下出现快速反抽之外,全天基本都是单边灌压走势,市场几乎没有遇到有力度的抵抗。以长江电力华能国际云南铜业等为代表,近两日公布业绩预警、预亏公告的大盘蓝筹股连续暴跌,客观上加大了短期市场做空动力。

  不过在市场不断遭受打击的同时,部分大盘蓝筹股还是在有意抵抗着股指的下跌,这使得上证指数短期的下跌速率减缓,盘面没有出现前期暴跌时的大面积跌停情况,市场多数个股走势短期都呈现跟随指数波动的特征。

  我们认为,随着年报和季报的密集公布,业绩地雷所蕴藏的风险开始得到快速释放。在经过短期新一轮放量恐慌下跌后,市场的做空动能也已较为有限。目前只是缺少持续带动股指回升的热点动力,一旦短期有持续性的热点出现,将有望成为后市多方大举反击的先锋。

  转机已在酝酿之中

  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昨天在触碰了5日均线和4月8日的3656点以来的小下降通道上轨后掉头向下,短线弱势特征比较明显。不过,近几日下跌速率减缓,还是说明本周一3462点的下跳缺口对股指有一定的牵引作用。

  同时,由于目前20日均线和5522点来的下降趋势压力线正好都处在缺口附近,该位置已成为上证指数极为关键的阻力区。后市一旦能够向上突破,则预示着一波较大级别的反攻正式展开。

  在目前这一阶段,我们认为,虽然短线市场继续被空方所占据,但转机已在酝酿之中,并且随时有望出现,投资者短线需要重点关注5日均线的得失。

  ◇操作指南
  今日预测:惯性探底后展开技术性反弹。今日又是周五,空头往往会较为收敛,以免遭受周末强力政策的打击。综合来看,今日展开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股指波动范围:3180-3385点短、中线趋势:随着股指再度创出阶段新低,市场已经越来越逼近阶段性中期大底。在股指阶段性跌幅高达48%、很多股票阶段跌幅超过60%的背景下,从一两个月的中线角度出发,大胆吸纳一些优质低价绩优股,机会显然将远远大于风险。

  操作策略:在连续下跌之后,周五展开技术性探底反弹的概率加大。投资者在市场持续过度超跌后,对于带有认购权证的低价绩优股及其认购权证潜在的爆发性反弹机会,值得关注。北京首放

  申万看市
  或将考验3000-3100点
  魏道科

  沪深股市昨日反弹无力,逐波震荡下行。我们认为股指继续处于弱市调整格局,仍有震荡下调的压力,近期上证指数可能考验3000至3100点。

  一季度的相关数据出台,并没有太多超乎意料之处。再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近期加息的压力减小,金融服务业指数在当日大盘大幅度下跌的行情中跌幅最小。

  但市场对于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较为担忧,做多信心不足。油价居高不下,引发新能源概念卷土重来,但它们对大盘的贡献微不足道。在弱市格局中,周五可能又对消息面较为敏感,“博消息”可能引发市场再度宽幅震荡。

  从技术上看,股指阶段性弱市趋势未变,目前的均线系统仍呈空头排列。周K线的组合显示阴多阳少,不断有新低出现,“底在底下”的状态让抢反弹者也有所收敛,近期成交量可能有所缩减,某些股票的破位或补跌将使调整行情较为复杂。大盘可能演化到减量弱市平衡拉锯状态。好在自5522点以来的下调,目前已处于阶段性的后期,股指继续下跌将会遇到多方断断续续的抵抗。

  我们维持近期报告中的观点,弱市不言底,我们认为目前调整的趋势并没改变,操作中仍然保持相对谨慎的策略。如果再连续下跌,可能会有技术性反弹,毕竟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有一定的技术支撑(3062点、2956点和2815点),但中期调整的格局尚未改变。

  昨日资金流向
  下跌空间已不大
  广州万隆

  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为923.2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增加约108亿元,资金净流出约83亿元。指数再次出现破位走势,资金流出仍然集中在化工、房地产、有色金属、钢铁、银行等板块,而强势板块仅有新能源、券商及保险。

  目前市场处于年(季)报的公告尾期,部分季报较差的个股跌停,这给市场带来较大压力,导致资金进出频繁。预计上证指数C3浪的目标位在3000-3200点,因此下跌空间已不大,C4浪的反弹即将展开,目标在3600-3800点,仍坚持“低买高抛,半仓操作,以反弹对待”的策略。

  ■有色金属:昨日有约6.5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差的季报导致云南铜业连续跌停,给整个板块造成很大压力。由于板块资金持续流出,后市仍将惯性下跌。

  ■券商:该板块昨日有约0.05亿元资金净流入,融资融券或创业板推出对该板块都是利好,可逢低关注。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中信证券

  ■农林牧渔:该板块昨日有约3.3亿元资金净流出,受农产品涨价影响该板块容易出现脉冲式走势,逢低可关注。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通威股份冠农股份

  ■新能源:该板块昨日有约4.9亿元资金净流出,受国际石油长期高价影响,该板块中期走高可以预期,逢低可关注。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天威保变安泰科技川投能源新华光、拓日新能。

  ■创投:该板块昨日有约3.3亿元资金净流出,近期受“创业板开盘并未延迟”的消息影响,该板块短期有走强势态,可逢低关注。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复旦复华东软股份同济科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