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弹延续的动力与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00 证券日报

  动力:

  一、阶段性政策工具

  诸如调整印花税、加速基金发行、丰富交易机制(如推出股指期货做空机制、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举措),管理层可能会视市场状况而在相应时机逐步推出。

  二、利益博弈下的大小非流通

  有专家指出大小非解禁的流通方式值得一变。通常的国际惯例是采用定向流通,而我国目前统统直接在二级市场流通,这在其它国家市场都是难以承受的,更何况目前的A股市场。

  从理论上来看,有序引导大小非流通是从根源上稳定市场的重要举措,应该说作为大非的最大持有者,国资委的态度至关重要。通过近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确保央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的讲话中,我们也许能对国资委对非流通股抛售的态度有所了解。作为成熟的投资者,应该在国际上进行比较,测算这个企业应该在什么价位上。偏离太高应该减持,偏离太低应该增持。这说明,在各方博弈下如何引导非流通股的有序流转依然任重道远。

  三、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短期难以改变,人民币仍有一定升值空间,这给目前回落到相对较低市盈率水平的A股市场形成“洼地效应”,对投资者形成一定吸引力。

  压力:

  一、美国资本市场能否有效企稳

  美联储18日宣布调降基准利率75个基点,这是继两个月前,美联储在两次政策制定会议之间降息75个基点之后的第二次重手出击,也是20世纪80年代早期开始使用联邦基金利率以来的最高降幅。美联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最近的信息表明,美国经济活动前景进一步恶化,并援引消费者开支和劳动力市场的疲软作为证据。声明中补充称金融市场仍面临相当大的压力,且房地产业颓势的加深将令美国经济更加承压,暗示还有继续降息可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总裁斯特劳斯·卡恩17日在巴黎表示,由于金融危机给经济增长带来的风险日益严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下调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英国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格林表示,亚洲经济到目前为止经受住了西方国家金融动荡的冲击,但是美国经济衰退仍然可能会对亚洲产生拖累。

  从美国道琼斯指数运行看,虽然出现大幅反弹,但仍未摆脱下降通道的运行趋势。各种拯救美国经济、消除次贷危机影响的措施效果可能要到今年二季度甚至更晚些时候才能有所显现。因此不排除美股在短暂回暖后,中期仍重回弱市的可能,美股能否持续走强仍需观察。

  二、高通胀不容小觑,加息预期仍然存在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央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第二次上调。尽管这一举措被部分市场会士认为短期加息的可能性减小,但种种迹象表明,加息仍然可能出现。

  中国物价问题是重中之中,从中国CPI指数变化来看,2月份已达8.7%的历史新高,物价涨幅偏大,今年政府提出了CPI确定为4.8%左右预测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并非容易,特别是今年头两月中国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冰雪灾害,这就给控制物价带来更大压力。因此要实现政府CPI调控目标,后续就可能运用更多的利率、税收等调控政策。

  从政策取向来分析不排除央行在提高准备金后仍会短期内提高银行存款利率。因此关注近期宏观经济调控的情况、进程比较关键。

  (云 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