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正确回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5:45 大赢家财富网

机构看市:正确回避风险

  大赢家财富网

  昨晚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美股周二强劲反弹。受此影响,沪深两市双双大幅高开后先抑后扬,在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股抛压下,两市大盘探底3677.82点和12615.17点;随后,地产、农业等前期超跌板块开始拉升,题材概念股强势领涨,个股普涨,尾盘沪指强势上扬突破3800点。两市逾1500家上涨,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买量连续上升。

  从盘面上看,与昨日一片青绿的惨淡大市背道而驰,个股除不足百只微跌外,呈现出普涨的反弹格局。目前有三十余只个股涨停,能源、军工、农业、环保、创投等近十个板块涨幅均在5%以上,是盘面的主要亮点,传媒、钢铁、化工、软件开发等亦是居高不下,仅有纺织机械、ST等少数板块飘绿,整体看政策受益行业明显受到场内资金的追捧,短线热点有望渐渐聚敛人气,但仍需关注量能的变化情况,随着市场非理性下跌过程中系统风险的释放,个股风险逐步降低,估值相对合理的中线品种建议投资者择机中线建仓。

  随着市场的大幅度回落,一度担忧估值过高的机构投资者开始出现积极的入市态度,从主要的前10大权重股来看,自3月14日后来自机构席位的买盘占据了80%以上的比例。其中万科、保利、中石油成为主要增仓对象。

  前期持续下跌的银行股在本周的走势明显呈现出抗跌的特征,尤其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增长趋势相对明朗的中小市值银行股渐有形成短线底部的K线特征,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银行股有望打响反弹第一枪呢?

  对于银行股来说,近期的调整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再融资的压力,因为浦发银行的再融资使得敏感资金的神经再度绷紧。因为银行股在经营过程中,均会遇到贷款规模扩张所带来的资本充足率下降的挑战,所以,通过再融资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在预期之中。二是贷款增速放缓的压力,由于从紧货币政策使得贷款增速渐渐放缓,而在目前银行业的盈利模式依然依靠存贷差的背景下,贷款增速放缓无疑会抑制银行股的成长空间。

  不过,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洼地效应可以较为轻松地化解上述两大压力,因为目前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大多下降至18倍以下,动态市净率也大多下降至3倍左右,就盈利能力指标来说,目前估值引力已相当大,估值洼地效应的确清晰。在此影响下,是可以化解再融资的预期压力的。尤其是贷款增速放缓,因为这一因素仅仅意味着银行股的成长放缓,而并不是不成长,所以,行业分析师相对谨慎地认为,在目前从紧货币政策下,银行股在2008年、2009年的业绩复合增长率仍有望保持在33%左右,如此的数据也再一次说明了估值洼地效应具备了极强的弹升动能,也有望化解再融资预期所带来的股价压力。

  而目前银行股也迎来一个股价催化剂,那就是银行股一季度业绩的预增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目前银行股的贷款规模仍然同比增长,这有利于银行股盈利规模的同步提升。与此同时,由于经济运行平稳,从而使得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大大提升,拔备冲回也有望推高银行业的盈利规模。

  反观目前盘面,一季度业绩预喜已开始拉开序幕,也就意味着一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银行股也将在近期相继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喜公告,这样就使得该板块拥有着估值洼地优势以及一季度业绩预喜公告的诸多题材刺激,从而推动着各路资金流入到银行股中,也就使得银行股股价出现企稳走势,看来,银行股有望在近期积蓄着反弹的力量,一旦出现业绩预喜公告,就有望推动着银行股股价的报复性反弹。

  北方万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