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步步探底 资金缓慢入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4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日,大盘持续探底,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资金面依然不够乐观,但也有迹象表明资金缓慢流入市场,进驻金融服务、有色金属、交运设备等多个行业。

  申银万国分析师马峻表示,目前沪深300已阴跌5周,从上周的情况来看,资金加速流出机场板块,水路运输板块的资金流出量市值占比也比较高。但上周逆势上涨的煤炭开采和医疗服务行业明显有资金流入迹象,其中,煤炭板块是加速流入。整体来看,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除采掘指数是加速流出外,其实22个指数均为缓慢流入,从交运设备、金融服务到公用事业,从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到纺织服装等,都有资金进驻迹象。在申万风格指数中,资金则加速流入活跃板块,绩优、高价、大盘、低市盈率、高市净率板块的流入量市值占比也较为靠前。

  平安证券侯书锋对资金供求情况做了初步分析。资金占用方面,主要有三部分内容:一是新股发行。近期,鉴于市场状况不够理想,IPO暂时搁置。二是股票增发。3月8日-14日,有两只股票增发,募集总额为109亿元,其中华天酒店募集资金3.6亿元,ST盐湖募集资金106亿元。单从资金量来说,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三是基金认购。3月8日-14日,有两只基金发行、一只股票型基金结束认购。3月15-21日,有四只基金发行(含两只股票型基金)、一只股票型基金和两只债券基金结束认购。3月18日,预计有80亿资金入市,对市场而言杯水车薪,难有大的影响。

  侯书锋说,资金投放也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新股解冻。近期,IPO断流,所以也谈不上新股申购资金解冻。二是央行票据和债券到期。3月8日-14日,有1690亿债券到期,其中央票1450亿元,而同期发行的央票总额为2050亿元,市场整体货币供给依然偏紧。3月15日-21日将有2165亿债券到期(其中1080亿央票),同时有140亿国债到期,但国债到期量已被发行量对冲。三是央行货币投放(回笼)。3月8日-14日,央行继续发行票据以及运用正回购调节市场资金,该期市场净回笼总量为2102亿元。3月15日-21日货币投放量为1607亿元,略低于上周。

  从上述数据来看,资金面依然不够乐观,但也并非铁板一块。尤其是近日不断有新基金放行,增量资金缓缓入市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资金只是市场转好的条件之一,近期A股能否转危为安,还需其它多重因素的配合。

  中投证券曹雪峰较为乐观。他说,美联储降息将刺激美国股市走强,在A股与全球股市联动性日益密切的情况下,这有助于提振A股投资者信心;美联储降息还会在短期内减轻中国市场的加息预期,或至少可以被多方利用,成为做多市场的理由。而且,两会结束后,央行有可能首先提高存款准备率,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加息预期。因此,下周证券市场很可能出现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