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悲观的时候正是市场底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6:50 新浪财经

最悲观的时候正是市场底部

  广州万隆

  提要: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因此6100点后市场大幅回落;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长时间下跌加上恐慌杀跌,现在是投资者最悲观的时候,市场底部就在眼前。乐观估计本周有望筑成底部,筑底过程最迟将在3月底之前完成。周三在套利者抄底推动下,指数将小幅探底后大幅反弹。

  市场走势预测:指数趋势斜率极大,这种趋势难以长时间维持,趋势交易者此时倾向于观望而不会继续杀跌,趋势行为空头优势微弱;恐慌杀跌后套利交易者进场,预计周三套利行为多头占优,在套利者抄底推动下,指数将小幅探底后大幅反弹。

  乐观估计本周市场有望筑成底部,筑底过程最迟将在3月底之前完成。见底初期多空争持仍将激烈,市场不会以持续上涨、大幅反转的方式回升,底部需要多次震荡后才能筑成。

  实战策略: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部份先知先觉的机构悄然回流做多,表明市场估值水平基本跌至机构认可的价值投资区域,但个股结构性分化严重,中小盘股大幅下跌后走势将会分化,不同个股应区别对待,相对低位可大胆回补超跌后价值凸现的股票,周三正是回补良机。

  市场行为透视

  影响心理和行为的主要因素

  基本面和政策消息面

  市场走势

  • 金融时报:下调印花税有利于金融改革和稳定。

  •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2%。

  • 北京各银行酝酿松动二套房贷限制。

  • 最新统计显示1088只A股低于5.30时价格。

  • 建设部:住房公积金尚不考虑投资股市。

  • 基金大量净买入中石油,机构称资金正有计划控盘。

  • 美联储今晚再议息,市场预期降息100基点。

  长期: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4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

  中期:1月中旬至今股市基本呈单边下跌状态,其间两次弱势反弹高度有限。

  短期:上证指数8个交易日内从4360点跌至最低3607点,周二收盘于3668点,近两个交易日部份股票连续跌停板。

  各类投资者心理和行为

  长线投资者行为

  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5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大的调整趋势比较明朗,这种走势正是长线投资者陆续退出市场的结果。

  短线投机者行为

  本栏自3月7日提出“结构性牛市进入转折期”的观点以来,3月9日“新一轮跌势形成,哪类个股风险最大”再次强调题材股即将大跌的风险,上周五又一次强调了中小盘题材股风险。近两个交易日杀跌动力主要来自中小盘股,市场笼罩在恐慌气氛中。这种市场情绪常由大落转变为大起,恐慌杀跌后短线抄底资金进场将会促成市场大幅反弹。

  机构行为

  中石油等大蓝筹股在恐慌的市场气氛中走势颇为抗跌,本栏此前几个交易日已经指出它们抗跌的原因——股价长期下跌探明了阶段底部,以社保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进场抄底。随着市场重心的下移,主力机构陆续进场做多,指数将在近期筑成底部。

  散户行为

  前期强势的中小盘题材股大面积跌停证实了我们几天前的判断,至此市场迷局解开,散户群体将跟风杀跌,数量庞大的中小盘股大跌虽然对上证指数影响力不大,但对市场人气的杀伤力却是巨大的,中小盘股两天的连续暴跌后,周三个股走势将出现分化,垃圾股可能继续暴跌,有业绩支撑和高成长性的将探底反弹。

  趋势行为

  趋势斜率极大,这种趋势不会长时间维持,趋势交易者此时倾向于观望,不会继续杀跌,趋势行为空头优势微弱。

  套利行为

  趋势行为恐慌杀跌后套利交易者进场,预计周三套利行为多头占优。

  综合多空行为:指数趋势斜率极大,这种趋势难以长时间维持,趋势交易者此时倾向于观望而不会继续杀跌,趋势行为空头优势微弱;恐慌杀跌后套利交易者进场,预计周三套利行为多头占优,指数将小幅探底后大幅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