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极度悲观 只有政策才能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6:09 新浪财经

市场极度悲观只有政策才能救市

  广州博信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涨

  周二沪深股指继续呈现大幅下跌的单边走势,两市再现上涨个股仅有30家、跌停个股数百家的惨烈场面,市场恐慌情绪弥漫。

  消息面上,17日刚刚获得连任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降息主要是依据美国国内的形势,尽管世界经济相互之间存在影响,但中美经济形势毕竟不太一样,中国近期是否加息“还得再看看”。2月份我国CPI再创近12年来的新高,达到8.7%,该数据使得市场的加息预期大大增强。但是随后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货币供应量和新增贷款的数据都有所好转,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有所下滑,使得加息的预期有所缓解。从周行长这一表态中可以看出,近期还不会加息。问题是目前的物价上涨是全球性的由石油价格飙涨带动的,加息可能仍是迟早的事情。如果加息利空出尽,则反而可能出现蓝筹股反弹的情况。此外,当地时间18日,美联储将再次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由于当局在上周接连采取注资贝尔斯登和紧急降低贴现率等罕见手段救市,市场推测,美联储在今天的会议上很可能继续大幅降息,预计最高降息幅度可能达到100基点。受此影响,美元汇价昨天继续大幅下行,欧元对美元盘中一度突破1.59,而美元对日元则跌破97。美联储的正式决定将在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公布。自2007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降息多达225基点,将基准利率降至3%。美联储在连续多次实施降息后,本次更可能采取降息100个基点的手段,这仍旧显示美国经济在次贷危机影响下的问题依旧严重,美元持续降息将会继续导致美元汇率下跌,人民币将会继续大幅升值。

  热点方面,随着“两会”的结束,中央政府扶持“三农”的各项政策措施将尽快落实,而温家宝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市场的潜力,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潜力还是巨大的”的讲话,更显示出未来中国农业板块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周二在大盘继续大跌时以敦煌种业丰乐种业登海种业为首的农业股的再度走强,就显示出市场资金对该板块的支持。最近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连续锁定“三农”,将农业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惠农强农政策扶持使得农业生产环境出现了显著改善。而国际农产品价格的持续大幅上涨,则是推动农业板块集体上涨的强大动力,因此,在国内外做多因素的推动下,农业板块有望继续走强。

  技术面上,美国股市周一的探底反弹并没有给中国A股带来多大的反弹动力,周二沪深股指继续呈现大幅下跌的单边走势。我们认为,周二股指的大跌,实际上是市场预期落空后的情绪宣泄,在期盼“两会”期间出现的利好落空之后,投资者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在温家宝总理的答记者会上,可温总理对股市的只字不谈,更使市场大为失望,于是上证指数午盘后加速下跌,并一举跌穿3700点整数关,两市再现上涨个股仅有30家、跌停个股数百家的惨烈场面,市场恐慌情绪弥漫。我们认为,在目前整个市场已经极度悲观的背景下,单纯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来实现股指的止跌反弹难度已经很大,只有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实质性的利好政策,才能拯救处于危难中的中国股市。

  ***风险警示:

  随着股市持续火暴,缺乏风险意识的新股民蜂涌而入,风险教育已经成为证券市场刻不容缓的工作之一。近期,国家相关部委为进一步促进国内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股市进行调控,这是国家为了防止股市过热、入市盲目、短线交易频繁的有效措施。作为规范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配合管理层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我们郑重提醒投资者:“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