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泰山崩于前 何谓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6:08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泰山崩于前何谓信心

  东方智慧 黄硕

  什么是信心?当你对某只股票有信心时,它的股价跌了,“多好,我可以再买一些”;它的股价涨了,“还行,我赚钱了”。这样的信心下,它的短期股价涨跌,你根本不在意,有这样恒心,那么这钱你赚定了。或许因为我们的证券市场历史太短,所以投资者已经习惯了把自己当孩子来看待,一遇挫折,第一反应就是去找大人来帮忙——政府必须出面救市。好比学步的孩子,走两步、腿一软、摔一跤,此时,假如此时家长手忙脚乱地赶过去又抱又哄甚至跟着哭,反而可能把孩子吓着。因为在学步的孩子心目中,大人是他的坚定靠山、是他的信心支撑。假如他发现大人也方寸大乱时,那孩子是真的会被吓着了、会被大人给吓哭了。——对,本人要说的就是“信心”。

  一、救市与信心

  在多数人眼里,政策救市是利好,哪有什么负作用?但,请看——这家陷入流动性危机的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在上周末以每股2美元的低价“贱卖”,同时在16日,美联储突然宣布,为增加市场流动性,将贴现率由3.5%下调至3.25%(在过去30年以来,美联储还从来没有在周末宣布某项关键利率,包括贴现率)。联储不择手段的疯狂救市举措,勾起了更多人对于这场席卷西方世界的金融危机严重性的忧虑。受此影响,继上周五美欧股市收盘大跌之后,本周,亚太股市开盘全线跳水,日本、韩国及新加坡等多个地区股市跌至去年甚至是数年以来新低。

  二、油价与信心

  油价一直是与股市反向运作的,但这一次,却与股市一起败在了“信心”的剑下,这一剑却恰恰由美联储因“爱”(救市)而杀出的,这的确令人啼笑皆非——此前,因美元持续走软,今年纽交所原油期货价格涨幅已超过16%,其他商品期货价格也连创新高。但这一次,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已经盖过美元走软的影响,于是,3月1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四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冲高至每桶111.80美元后掉头下行,尾盘收于每桶105.68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挫4.53美元,创1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三、金价与信心

  处于全盛期的黄金终于达到了1000美元的目标价位。它的历史背景是美国经济笼罩在衰退的浓重阴影中,暴跌的美国零售业销售额,再加上美国针对信贷黑洞问题的解救措施缺乏有利的保证或提议,最终将黄金价格推到高峰位置。这对于黄金市场来说是一次完胜。从本质上说来,这亦是信心崩溃的结果——黄金的“一千美元胜利”是全世界对美元和所有货币的不信任,是对自己资产本能保护的一个无奈的举措。有分析师说得明理:“说到底,我们宁愿通胀低一点,经济繁荣一点,我们的货币资产增值一点,而不是到最后每个家庭都挖个地窖小心翼翼地藏几块金砖”。

  四、巴菲特与信心

  巴菲特一度提出“8000亿救市计划”、但随后在3月10日又放弃,这打击的亦是信心——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多数美国人都坚信美国经济将持续增长,并无所畏惧地维系着强势的消费倾向。而巴菲特可能会让美国人真正害怕起来,而预期走弱无疑将削弱美国消费的稳定趋势,增大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而这一点,正是最令人害怕之外,正是令我们真正担心起美国经济未来的根本原因。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说:“央行马上就要加息了!可能就是今天晚上,或者明天,最迟不超过这个周末”。周二,又是一阵猛跌,200点的跌幅轻松跌出,收盘时下跌151点,上证指数3668点。此时,假如你把希望寄托在一只错误的股票上,那是盲目,但假如你把信心建立在一只正确的股票上的话,那么,这个信心将帮你在漫漫长夜里支撑到黎明。

  泰山崩于前,祝君好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