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力机构且战且退 散户开始割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5:52 新闻晚报

  昨日近四百只个股蜂拥跌停,近期恐慌性的情绪被扬至高点。据证券之星联合推出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被调查者在沪指连续破位中“割肉”,此前多数散户持续看多的局面也在一天内逆转为看空。

  上证指数3800点的岌岌可危,引燃了市场恐慌情绪的突然爆发。前期的强势股在昨日午后突然整体急挫,跌停个股在短短几分钟里快速扩容至近四百只。截至昨日晚上七点整:调查结果也同时印证了散户心理防线在昨日被严重击溃。自本月初至上周五的每日调查中,预计次日大盘涨跌的预测中,看涨大盘的散户均维持在五成以上。但昨日64.92%的散户预测当天大盘下跌,仅不到三成散户还预测昨日大盘上涨,散户看空的悲观情绪在近期首次集中爆发,而机构早在本月中旬便已多数开始看空。

  行情持续疲弱,上周上证综指击破4000点,虽然管理层一再批准新发基金,但是机构投资者有心无力,回天乏术,权重蓝筹股这一法宝早已玩不转了,为顺应趋势也只能且战且退。上海证券交易所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券基账户持股占盘比下降了0.15%,基金等机构加大了减仓动作,一周中净卖出达152.45亿元,同时在沪市流通市值前100位个股中,券基只对其中31只个股有增仓,煤炭、土木工程、白酒、农林种子、生物制药等受到基金的重视,而银行、钢铁、通信、机场港口等板块减持较多。

  市场的疲弱已令舆论几度请求政府救市,基金虽然也获得增援,但是趋势难违,随着指数逐波下行,券商基金不得不逐步减仓,上周中五个交易日,券基在沪市流通股上的占盘比持续下降,截至上周五已下降至14.40%,比前一周下降了0.15%。

  近阶段券基对权重蓝筹股进退失据,前几周银行股被重新揽入机构怀抱,但行情不如人愿,银行股在下跌行情中成为重灾区,又由于银行股下跌导致钢铁股估值优势下降,钢铁股也重挫。上周,基金只得大幅度减持银行和钢铁板块。指南针赢富深度数据显示,上周基金在沪市买入449.45亿元、卖出601.89亿元,合计净卖出152.45亿元,这点量与去年10月、11月间相比,并不大,但是时移世易,市场疲软,成交萎缩,同样的卖出量对市场形成的打击明显严重得多。

  基金增仓板块主要有煤炭及炼焦、土木工程、白酒、农林种子、生物制药、医药中间体、包装印刷纸业、化肥农药等14个。基金减仓的板块多达39个,主要有银行、钢铁、运输物流、证券保险、通信及服务、机场港口、房地产开发等。

  虽然很多分析师指出,持续的下跌使得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凸显,但是基金并没有完全认同。指南针赢富深度数据显示,从沪市流通市值前100位个股来看,上周基金只对其中31只有增持,其他69只被减持。增持品种主要有东方电气、中煤能源中海集运中国神华平煤天安兰花科创天威保变潞安环能中粮屯河中国太保辽宁成大中国石油等。

  在另一份调查中,在沪综指4000、3900点连续破位的过程中,55.97%的散户已选择“割肉”的同时,仍有些散户还在坚持,甚至抄底做多。在散户持仓比例调查中,49.91%的散户在昨日选择重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