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演黑周一 专家谏言组合拳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重演黑周一专家谏言组合拳救市

  中国沪深股市周一大跌超3% 沪指一度跌近3800点

  市场期待实质性政策出台

  -本报记者 袁名富

  3月17日的股市重演黑色星期一,沪市综合指数下跌3.60%,跌至3820点。据不完全统计,有近600只股票跌幅在9.0%以上。

  在上周末市场上一些利好消息频出的情况下,股市依然难以启稳反弹。然而,针对日前只见监管层表示“从未说过政府不救市”的言论而不见实际举措的情况下,市场人士及专家则呼吁,监管层应该去除这种“画饼充饥”式的救市措施,必须亮出实质性举措来。

  模糊政策致使投资者信心挫伤

  大盘指数自2007年10月16日见顶6124点展开大幅度调整以来目前股指离多方生命线3800位置已近在咫尺。

  海通证券销售交易部刘令仪告诉记者,无论是在调整时间还是调整空间上看,股市均具备技术性反弹的基本条件,但内忧外患的双重夹击迫使大盘失去酝酿反弹的良机,从而给市场带来危机。“监管层应该出台一些有实质性内容的政策。”

  市场人士徐文认为,因为当前除了周边股市的影响之外,最大问题则是来源于政策面的问题,如印花税调整问题、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问题,以及再融资的细则问题,这些都是目前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关键因素。

  徐文称,“当前股市的最大危机是政策面的含糊不清及对一些事件没有明确的说法.政策面的含糊不清及投资者所期望的救市政策未见兑现,使得投资者失去信心,甚至机构投资者也失去了信心。市场的恐慌情绪一直蔓延,目前中国股市的转机关键在于管理层的态度问题。”

  有评论人士称,得不到政策支持的大盘就像没有重心的浮萍。不管是两会期间证监会有关领导的讲话,还是央行行长坚决执行从紧经济政策的口气,都没有给大盘以任何值得侥幸乐观的余地,市场看多资金到了绝望的边际。如果后期政策面不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护盘,比如停发新股,暂停国有股减持等实质性举动,大盘的狂跌还会继续延续下去,股改成果将毁于一旦,广大中小投资者继续跌入水深火热之中。

  专家谏言出组合拳救市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政府还能做到的事情是,要注意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这也是民生问题。投资者如果都赔钱了,难道政府不管?”

  资深专家韩志国认为,必须打出组合拳政策,有四个方面的措施必须立即推出。第一,创业板的设立必须推迟,红筹股回归必须缓行,海外企业A股上市必须停止,内地企业的IPO上市必须暂停。在解禁股高峰的今明两年,市场的外生性扩容必须让位于内生性扩容,否则就很可能导致股权分置改革的功败垂成。第二,必须停止一切形式的股权再融资,把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方式转到债权再融资上来。中国股市在再融资问题上必须彻底摒弃香港模式,把成熟市场中以债权融资为主的模式引进中国股市。上市公司在股市上的股权融资原则上只能有一次,在IPO以后,如果上市公司还需要融资,就只能采取债权融资方式,以彻底改变中国股市沉疴已久的“圈钱”模式,促使上市公司最有效地运用好货币和资本这种现代市场经济中的最稀缺资源。第三,印花税必须尽快调整,首先是恢复到“5.30”以前的水平,然后在恰当的时机彻底取消印花税,以真正体现政府对股市发展的促进和呵护态度。第四,尽快推出股指期货,以改变权重股已成为市场弃儿的状况,同时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必要的避险工具。如果股指期货一拖再拖,那么市场博弈就只有多杀多,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也就永远无法实现。

  此外,曹凤岐表示,不应在市场信心不足、股指低迷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监管层应关注市场,择机而动。股指期货的推出一定要慎重,现在股指都已经跌破4000点了,再推出股指期货很多投资者都是看利空的。

  对于2008年的股市行情,曹凤岐认为,股市牛市格局将不会改变,不过,会是慢牛行情。受宏观调控和国际因素影响,A股短期市场风险增大,将出现震荡市行情。奥运并不是中国股市的分水岭,而A股在经历了2007年单边上涨的行情之后,投资理念将逐渐发生转变,中国股市将从此进入价值投资时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