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急跌行情中寻找被错杀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7: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急跌行情中寻找被错杀个股

  国盛证券王剑

  周一市场出现了少有的恐慌性杀跌,沪深两市300多只个股跌停,特别是前期抗跌个股出现了全面的补跌,其中,力合股份盘中从逆势上涨转为急速的跌停,更是严重打击了市场人气,从而引发了大面积的个股跌停。而历史的经验表明,每一次恐慌性的暴跌,都蕴含着逢低参与的投资机会,特别是那些业绩优良的成长性个股,由于受到市场拖累下挫的个股,更是值得高度关注的品种。

  暴跌必引发强劲反弹

  昨日下跌使股指已经处于今年新低位置,从以往的走势来看,属于最后阶段的下跌,是引起市场恐慌以便未来反弹减轻压力之举。这种下跌,无论是处于牛市还是熊市,都意味着市场底部已经不远,随时可能出现反弹的行情。

  以沪市综指而言,从历史最高点计算,最大跌幅已经逼近40%,而今年以来的下跌几乎没有出现像样的持续反弹行情,这都意味着市场反弹不仅会随着股指下跌概率加大,而且其力度也会越来越大。这从一些优质的个股市场走势就可以看出,已经公布业绩的金融类个股,其成长性相当突出,当股价却没有像样的表现,平均市盈率已经下降到一个合理的位置,部分个股已经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也表明反弹行情随时有望出现。

  关注成长性个股

  对于那些被“错杀”的个股而言,一旦市场企稳,其股价的走势将会表现的更加强劲和突出,也应是关注的重点。

  目前的重点是衡量错杀品种的标准,笔者认为不能仅仅以前期抗跌的表现作为唯一衡量的标准。这只是说明有资金参与这些个股,一旦行情启动,此类个股有可能会出现较强的上涨。笔者认为应以企业业绩的成长性,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如果结合市场的表现,则其成功的概率将会大大提高。因为一些仅仅靠题材炒作的个股,如果没有业绩支撑,其参与风险是极大的。典型的就是创投概念,因为创投概念对于这些公司很难在短期带来立竿见影的业绩提升,像这种股价已经严重高估的品种是要注意回避的。建议投资者从已经公布业绩中第四季度业绩成长突出的品种中寻找,如鑫富药业、渝开发、中鼎股份、鼎盛天工、国际实业、华仪电气、中原环保等。

  抢反弹需要技巧

  就实际操作而言,对于抄底的操作实际上存在着较大的市场风险,特别是一般的投资者抄底的成功概率并不高。所以,即使在看准个股的前提下,介入也需要讲究策略和技巧,部分资金是分批逐步参与、部分资金是下跌过程中分批参与、而多数的资金更应是在底部确定出现反弹后进行适当的追涨,这样其风险才是最低的。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当前大幅暴跌的时候,已经不宜过度看空,持续下跌必然会迎来新的市场机会。按照目前的下跌速度,本周就有望产生本轮下跌的阶段性低点,之后的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