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胀高企已成股市最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7: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通胀高企已成股市最大风险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武幼辉姚力玮

  经济放缓、通胀上行与宏观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在短期内放大了投资者的担忧,股票市场也因此出现了持续的大幅度调整。近期陆续公布的宏观数据,几乎无一例外显示出实体经济开始显现出拐点痕迹:一方面是国外经济放缓导致需求减少,出口与顺差增长下滑明显;另一方面是央行紧缩的政策已经奏效,信贷、货币增长与工业生产开始回落。从趋势上来看,这两个过程在未来还会延续。

  在繁杂的数据之中,通胀数据是我们关注的焦点。CPI连续8个月保持在5%以上,在绝对水平和持续时间上已经全面超过了2004年。鉴于本轮通胀成因的复杂程度,我们将全年预测值上调至6%左右;同时鉴于食品价格短期难以回落、PPI的传导效应以及翘尾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上半年高通胀状况将会持续。与实体经济放缓相比,通胀高企是目前股票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

  高通胀会带来什么?

  国内许多投资者均认为,通胀上行会加剧负利率状况,从而推高资产价格。但国外股市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股票收益与通货膨胀具有负相关关系。在过去的50年期间,从美国股市的经验来看,股票收益与通货膨胀一直保持显著的负相关,主要原因在于通胀会导致企业利润缩减。唯一的例外是1976-1982之间的6年,期间受石油危机影响,美国通胀上行,但联储错误判断经济形势,一直犹豫上调利率,导致通胀预期不断升温、股市持续向好的双重局面出现。上世纪80年代以来,通胀目标制深入人心,通胀与股票收益的关系回归正常。

  我们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在通胀水平温和之时,股市实际收益率与通胀水平正相关;但在通胀水平较高时(CPI>5%),二者开始体现明显的负相关性。对于这一结果的解释在于:温和、稳定的通货膨胀,通常被理解为一种积极的经济政策结果,旨在调整某些商品的价格并以此推动经济的增长,因此对证券价格上扬有推动作用。但是,高通胀却是十分危险的:其一,高通胀将会招致紧缩的调控政策,从而增加企业成本;其二,伴随着高通胀的一般是利率上调,至一定水平将吸引股市资金回流银行;其三,高通胀也会影响投资者对资本收益率的预期,当必要收益率上行之时,股市估值中枢必须下调。

  在过去20年里,中国经历过两次高通胀时期,分别为1987-1988以及1993-1994年间。我们观察到在高通胀(CPI>5%)时期,股票市场的表现相当糟糕。

  除了高通胀以外,在通胀的其它阶段,我们观察到的大致现象是:一、通货紧缩时期,通胀与股市的关系不确定;二、温和通胀时期,通胀促进了股指上扬;三、高通胀开始降温的时期,通胀与股指负相关。随着通胀得到有效控制,股市开始显著回暖。

  本轮通胀对股市的影响

  本轮通胀苗头显现并开始不断上行以来,其对股票市场的影响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一、从去年3月份通胀超出央行的调控目标3%开始,实际负利率的加剧,不断推动储蓄资金分流股市,资产价格因此水涨船高,市场普遍弥漫着乐观的情绪。

  二、从去年6月份通胀超出4%并不断走高以来,通胀受益的行业(特别是采掘业以及后来的农产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对通胀可能的负面冲击尚未引起重视。

  三、去年年末持续较高的通胀水平与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并存以来,高通胀对股市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而且还未结束。抛开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结构性通胀与全面通胀,以及加息与否之争,通胀毕竟就是通胀。同过去的两次高通胀相比,政府反经济周期的调控政策从来都是相似的,主要包括: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不断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也是重点指导对象。财政政策方面,新建项目受到严格控制,以严防固定资产投资过热。为避免物价上涨对民生的影响,政府的公共支出与转移支付有所增加。行政干预方面,每一次高通胀都伴随有对物价的直接控制,但这些控制都无一例外带来了若干值得商榷的负面影响,并且提升了全社会的通胀预期。

  我们认为,为了抑制通胀水平,目前反周期的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历史经验来看,在通胀有效下行并得到控制之前,货币政策的松动似乎难以预见。在这一情况下,股票市场的中期走势尚不容乐观。相反,短期管理层的利好举动并不能有效打消这一疑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