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暴跌即将催生中期底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7:22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暴跌即将催生中期底部

  广州万隆

  提要:寄望政策救市的声音不绝于耳,这一现象表明了市场情绪处于崩溃边缘,避险意识苏醒的中小投资者跟风杀跌,相对高位的中小盘题材股就是风险最大的品种。本栏近期多次强调结构性牛市转折期的这种风险,提醒投资者尽早卖出高位中小盘题材股,事实证明这一判断是正确的。短线下跌趋势十分强大,预计周二市场将惯性下跌,不排除超卖后产生技术性反弹;中线来看,乐观估计本周市场有望筑成底部,筑底过程最迟将在3月底之前完成。

  市场走势预测:短线下跌趋势十分强大,趋势行为将继续做空;大量套利交易者在中小盘股中多翻空,套利行为空头占优。预计周二市场将惯性下跌,短线超卖后不排除产生技术性反弹。

  乐观估计本周市场有望筑成底部,筑底过程最迟将在3月底之前完成。见底初期多空争持仍将激烈,市场不会以持续上涨、大幅反转的方式回升,底部需要多次震荡后才能筑成。

  实战策略: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部份先知先觉的机构悄然回流做多,表明市场估值水平基本跌至机构认可的价值投资区域,但个股结构性分化严重,中小盘股补跌风险极大,不同个股应区别对待,指数反而是相对次要的。

  后市见底回升时,由大机构主导的热点必然是具备“估值水平”和“博奕位置”双重优势的价格超跌的绩优股或成长股,在2000余点的调整之后,这类个股的投资和投机价值逐渐显露,沙里淘金并不困难。

  市场行为透视

  影响心理和行为的主要因素

  基本面和政策消息面

  市场走势

  • 温家宝连任国务院总理。

  • 周小川: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加息尚在研究,没有具体确定。

  • 温家宝:今年GDP增长目标8%左右,CPI在4.8%左右。

  • 中石化调高部分石油产品价格。

  • 瑞银成大蓝筹第一杀手,狂抛中国平安1110万H股。

  • 银监会官员:房价下行过多影响金融安全。

  • 范福春:希望股民对上市公司破产退市给予理解。

  • 美联储紧急宣布调降贴现率至3.25%。

  • 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TTM法统计,全部A股市盈率水平已经降至30倍以下,为29.1倍,而覆盖两市核心蓝筹的沪深300指数为27.47倍。

  长期: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4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

  中期:1月中旬至今股市基本呈单边下跌状态,其间两次弱势反弹高度有限。

  短期: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跌至3820点收盘,跌幅3.6%。由于指标股走势相对较强,指数跌幅远远没有反映个股下跌之惨烈程度,两市数百只个股跌停板。

  各类投资者心理和行为

  长线投资者行为

  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5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大的调整趋势比较明朗,这种走势正是长线投资者陆续退出市场的结果。

  短线投机者行为

  本栏自3月7日提出“结构性牛市进入转折期”的观点以来,3月9日“新一轮跌势形成,哪类个股风险最大”再次强调题材股即将大跌的风险,上周五又一次强调了中小盘题材股风险:“……短线投机者将继续杀跌没有特殊题材的高位中小盘股,在此期间,指数不一定有大的跌幅,但个股分化明显,部份个股风险很大”。

  黑色星期一,杀跌动力主要来自中小盘股,当中石油上涨时,短线投机资金加速流出中小盘题材股的行为更明显,短时间内跌停个股数量大量增加。

  机构行为

  1-2月上市流通的大小非共220余亿股,公告数据表明其中的10亿股被减持,仅占可流通数的4.5%,可见多数上市公司股东暂时没有套现意愿,市场下跌与大小非减持关系不大,大小非解禁近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上的。长远来看,当牛市情结消失时,大小非股东套现意愿增强,解禁压力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将会很大。

  散户行为

  前期强势的中小盘题材股大面积跌停证实了我们几天前的判断,至此市场迷局解开,散户群体将跟风杀跌,数量庞大的中小盘股大跌虽然对上证指数影响力不大,但对市场人气的杀伤力却是巨大的,预计一两天内中小盘股还将大幅下跌,但个股表现将有所分化。

  趋势行为

  下跌趋势明朗但指数跌至趋势线下轨,技术性反弹却没有出现,表明趋势十分强大,趋势行为将继续做空。

  套利行为

  大量套利交易者在中小盘股中多翻空,套利行为空头占优。

  综合多空行为:下跌趋势十分强大,趋势行为将继续做空;大量套利交易者在中小盘股中多翻空,套利行为空头占优。预计周二市场将惯性下跌,短线超卖后不排除产生技术性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