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护市或难奏效 管理层应有行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04 南方都市报

基金护市或难奏效管理层应有行动(2)

  根据统计,目前国内的基金规模大约2.7万亿,比去年底减少了0.5万亿。其中,股票型的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规模约2万亿,其它类别基金0.7万亿。在股票型基金里,目前持仓1.3万亿,持仓比重65%。他们手里握有大约7000亿资金,其中可投入股市的有3000亿。这笔资金能把股市拉高5%左右。如果考虑到另外7000亿非完全股票型基金,估计买股票的话能增加1000-2000亿资金。另外,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净赎回500亿。今年1季度,将肯定是中国基金历史上净值缩水最严重的一个季度。

  证券市场资深人士刘纪鹏教授尖锐地指出:股市继续下跌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产生重大的系统性影响。而从股市本身来说,大盘失守4000点,市场信心的丧失将会产生公募基金回赎,大、小非减持纷纷出笼等一系列影响,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决策慢了一拍,再恢复起来我们将付出过于沉重的代价。他呼吁管理层应该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给我们市场和投资人以信心。

  -相关报道

  管理层应强制上市公司分红

  专家认为提振市场信心关键在于改变A股浓重的投机氛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证券法》起草小组主要成员,现为《投资基金法》起草小组副组长的曹凤岐认为,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是很大的问题,我们对上市公司的分红没有具体规定,因此有很多企业盈利而不分红,造成大家都到市场上通过赚取差价来获得利润,这样就造成了投机的市场。而国外发达资本市场普遍有强制分红的规定。因此曹凤岐建议,我们需要在法律上进行规范,盈利企业必须要分红。

  信达证券上海负责人石天方对上市公司分红问题也表态说,目前国内股市还属于新兴市场,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偏高,确实存在公司红利分配的随意性,这对市场低买高卖的投机行为有一定的推动性,不像成熟市场那样投资股票就能坐收公司的红利。这也要求监管层能够在行政上对上市公司进行约束,出台一些规定比如公司红利如何分配,财务比例多少用来再发展,多少用来回馈投资者。

  本报记者 罗克关 王梅丽

  本报记者 陈家林 王梅丽

[上一页] [1] [2]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