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会即将闭幕 大盘走向何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30 扬子晚报

两会即将闭幕大盘走向何处(2)

  悲观,大小非坚决变现

  统计显示,今年3月将有约113亿股非流通股先后解禁,其市值约为4000亿元。2008年全年,解禁的大小非市值将超过3万亿元,相当于目前流通市值的1/3。最近1个月以来,上市公司大非选择减持套现的次数达到143次,比上个月快了两倍以上。

  不久前,中国平安小股东之一锌业股份减持中国平安1795556股股份,获利45倍。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刘建平3月12日告诉记者:“减持是执行董事会的决议。”至于套现后的资金用途,刘建平表示“目前还不好说”。记者注意到,锌业股份的减持始于3月3日,比中国平安表决日提前了两天——眼下,大家比的是谁跑得更快。此外,辽宁成大敦煌种业长园新材等公司也相继遭到大股东较大幅减持。辽宁成大是2月份被减持额度最大的上市公司,其二股东深圳吉富的减持行为可以称之为“有组织,有预谋”:自2007年5月至2008年3月,深圳吉富6次减持辽宁成大累计8000多万股。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黄泽民认为,现有关于大股东买卖自家股票的若干规定,仍无法满足后股改时期落实公正等原则要求。因此,黄泽民呼吁相关部门严格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

  可期,市场底已经不远

  七月投资的专家指出,农业股基本跌到位了,股指期货概念股也是如此。这些强势品种能够在大盘破位下跌之前率先拉起后做了一个波段,随后低位重新回补可见其内线资金对大盘的预判能力。这两个板块后期还有较长的行情可走,近期应当密切跟踪,大盘稳定后可以考虑介入。当然不排除这些品种率先启动,也往往是大盘见底的信号。市场见底一方面要一线股探明底部,另外也需要有持续的热点出现。上半年的热点就不必多说了,农业、创投、股指期货以及科技新能源等仍然会继续活跃。大盘股截至上周五来看似乎还没有见底的迹象。但是跌势已经放缓,应该说还差一些。比如银行股还差一小步,钢铁应还有空间下跌,地产似乎还需要释放一下。但是空间都不大。另外关注一下作为股指期货标的物的沪深300指数,这个指数也是差一些到位。底部问题需要各种指数一起观察,我们还是继续坚持目前离地面不远的看法。是顺利着陆还是迫降的方式见底那就不好判断了。至于目标位置,以沪指计算我们认为3750点附近是一个非常强的支撑,也是“5·30”的底部位置,同时也是20周均线的位置。当然“5·30”最低点在3500点附近,不过是短期的行为,没有代表意义。

  证监会有责任保护中小投资者

  按理说,证监会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应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对违法违规现象的监管中。但事实上,证监会长期以来擅长于对市场行情的管理,参与采取行政手段干预市场,使市场一直难以摆脱“政策市”的恶名。最近,当市场陷于被动暴跌困境,中小投资者损失巨大的时候,证监会却一反常态,也开始唱起了反对“政策市”的高调,这种前后“判若两人”的态度,令投资者倍感失望。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广大中小投资者是不满意的。这种不满意,更重要的是目前的市场机制已经变得畸形,正演变成一个类似股改前一般沉渣泛起的市场,某些势力可以利用他们所掌握的各种资源肆意玩弄市场,坑害中小投资者。证监会作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应该对目前市场的这种态势有清醒的认识,积极采取措施保护投资者。但是,据3月14日《上海证券报》报道,范福春认为:“自我国有资本市场以来,目前的资本市场处于市场秩序最好的时期之一。”很显然,这个说法与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感受是冰火两重天。

  在最近召开的两会上,中国证监会的官员发表了一系列谈话,这种开放的作风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指出,透过这一系列谈话,我们发现,证监会对目前的市场乱象冷面以对,对中小投资者缺乏悲悯情怀,以至于其主要官员说出来的话常常引起中小投资者的迷茫。我们必须认识到,经过最近两年的快速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形态已日趋复杂,但不管如何,中小投资者永远是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市场赖以发展的根本基础,监管当局应该把立足点转移到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上来,建立起一套让他们能够安全投资的机制,从制度上为他们减少投资风险。这既是中国国情使然,也是我们建立和发展资本市场的宗旨所在。 周俊生

[上一页] [1] [2]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