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方万盛:耐心等待市场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8:15 大赢家财富网

北方万盛:耐心等待市场的春天

  大赢家财富网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周五A股市场依旧没有摆脱弱市格局,上海综合指数在盘中再度呈现下跌的走势,最低跌破了3900点,虽然下午在中石油的带领下股指有所反弹,但收盘还是收在了4000点下方。

  应该说4000点,无论从历史的走势还是当前的技术面来看都没有任何的实质意义,它代表的仅是中小投资者所承受的心里极限,深发展传出再融资的消息,即使公司澄清,股价依旧照跌不误,从公告澄清到今日,股价跌幅已经超过15%,相似的个股还有大秦铁路中国联通皆如此,大家似乎对“澄清”已经审美疲劳。这种效应似乎也影响到了中国石化,昨日有媒体称中石化第一季度有可能亏损,而今天中国石化发布澄清公告,但依旧出现了下跌的走势,以上例子一言以蔽之,目前的走势只能说明恐慌在投资者心目中正不断蔓延,市场有如坐上过山车,从疯狂到恐慌,然而信心的恢复不是靠市场自身的调节能够做到的,它需要监管层更多的决心,更需要股民更多的耐心。

  “防止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我们说到了,而美国却做到了,面对恐慌后的市场,我们无法既希望于靠自身找到底部,真正的转机只能来自于消息面和技术面的共振,而消息面毫无疑问需要的是监管层明晰的态度,要保证以市场能够承受的方式实现市场公平,以明确的预期给投资者以信心,以严厉的监管将股市交易成本降至最低。所以面对当前局势,要么对于市场存在的问题比如说再融资、印花税,给与正面的回复;要么对于宏观经济上比较敏感的话题比如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给与明确的态度。若要改变短线大盘疲弱的走势,在消息面技术面没有出现共振时候,即便两市股指出现了极度钝化的现象,但是反弹依旧动力不足,真正的转机只能是消息面带来的利好,因此需要监管层在保障资本市场正常的秩序,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收益方面要有更多的决心。

  外力会使事物的方向改变,内力才可事物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此要想中国A股市场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更需要投资者更多的耐心。诚然中国股市18年的曲折经历表明,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这注定了震荡市与过渡市是其主要特征,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16日的历史最高点6124点到今日的4000以下,接近去年“5•30”后的低点水平;如果任此发展,市场还有大幅下滑的风险。这就需要投资者更加耐心,也需要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成熟起来,殊不知在股市蜕变的过程中,投资者也在经历死不割肉到胡乱割肉,最终会割会买的过程,而目前的股市却是极易犯“胡乱割肉”的错误之时,正如知名企业家马云所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企业都死在了明天晚上。”投资市场也不例外。不要被黑暗遮住双眼,殊不知资金也在扩容,春节后监管部门已经第五个交易周批复了新基金,根据统计数据表明,新基金的规模将超过千亿,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已经正式实施,来自于9家基金管理公司已经获得了首批专户理财资格,而从长远来看,专户理财将为A股引水2000-3000亿的资金,在资金悄然扩容时我们同样注意到3月5日以来两个市场暂无新股发行的数据,基金发行频繁,新股发行却停止,宏观经济上扬,上市公司依旧维持两位数增长,资金不断流入市场……不要对种种利好熟视无睹。因此当前作为投资者,要坚信资本市场牛市格局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流动性过剩和低利率仍将决定资本市场持续向好发展,切忌助长恐慌情绪。

  阳光总在风雨后,台风带来的不仅是破坏力,台风过后还会有新鲜的空气和充沛的水源,因此对于当前黎明前的股市,要监管层的决心更需要投资者的耐心。

  北方万盛 陈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