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拿什么来拯救4000点轻易失守的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拿什么来拯救4000点轻易失守的股市

  作者:王利敏

    拿什么来拯救你:4000大关轻易失守的股市

  被投资者寄予莫大希望的4000点大关,在空方摧枯拉朽的攻势面前,昨日无声告破。与4000点防线一起崩溃的,则是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当众多投资者迷茫于牛市是否已经结束了的痛苦之时,市场各方有必要来探讨一下目前的股市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利多失效 “内忧外患”并非根源

  当周四沪市低收于4070点本轮调整的收盘新低后,多数投资者对于昨日股市将出现4000点保卫战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然而昨日沪市以4033点开盘后,4000点随之被击破则很难被接受,一是大盘已经跌了2100多点,二是4000点毕竟是个整数关。但是市场在无情地击破了4000点后,午后又危及3900点,最终靠中国联通以及众多权重股的拉升,才使大盘在3902点出现反弹。

  有观点认为,大盘的持续下跌是因为没有利好消息。但我们注意到,当沪市跌到4100多点时,管理层在暂停5个月后重新开闸新基金。大盘因此也确实出现过强劲反弹,第一次反弹了350多点,第二次反弹了160多点,但第三次、第四次……效应一次次递减,甚至出现了又一批新基金获准,次日股市大跌的走势。

  也有观点认为,A股持续下跌是因为“内忧外患”的缘故。但我们看到的是当本周二CPI高达8.7%的数据出台当日,大盘拉出的却是探底企稳的锤头小阳线。本周三在隔夜美股大涨3.55%,全球股市涨声如潮之时,A股却再度暴跌。

  由此可见,A股的持续走弱,不仅仅是因为“内忧外患”或没有利多。  

  沽多买少 估值太高也非主因

  面对近期的持续大跌很多观点依然归结为A股估值太高,泡沫还是很大。据多家媒体的信息透露,尽管股指已经大幅度回落,不少基金仍在减磅,因此有人据此得出估值依然太高的结论。然而从有关数据看,基金有买有卖,更多的属于结构性换仓。

  近期的不少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关注。一是有些个股的A股股价和H股已经差不多,甚至倒挂。例如中国中铁以及昨日香港上市的中国铁建就属于这种情况。为什么A股股价那么低了,股价还是上不去甚至持续下跌?

  二是不少金融股市盈率很低,而且仍然在下跌。例如浦发银行去年每股收益1.26元,还有10送3派1.6元的回报,目前的市盈率只有26倍,动态市盈率更低;中国平安按照预增公告,市盈率也只有30倍多,中信证券的市盈率更是不到20倍,为何近来仍“跌跌不休”?

  三是沪深300的总体市盈率也只有20多倍,但绝大多数个股的跌幅大大超过平均股价,众多机构为何不但不逢低吸纳,反而屡屡落井下石,原因何在?

  归结到底就是市场缺资金,机构用主动缩容来应对市场的急速扩容。  

  寻根究底 供求失衡摧毁牛市信心

  综上所述,近期大盘持续走低不能简单的归结为“内忧外患”或估值太高,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供求严重失衡。

  据报道,近期10多只基金发行将为市场提供1000多亿元增量资金,但这些资金面对闸门洞开的股票供应量只是杯水车薪。第一,仅仅3月份就有近4000亿元市值限售股解禁。面对预期险恶的走势,解禁股的抛压不容低估。第二,再融资的巨大压力。平安1200多亿元、浦发300亿元,还有几十家公司在等待……由于平安天量融资轻而易举地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再融资狂风会不会越刮越猛令人担忧。第三,平安、浦发的突然增发使权重极大的金融板块成了投资者快速撤离的“雷区”,而该板块的全面下滑,使大盘的下跌成了“无底洞”。

  所以,在近期限售股解禁高峰,如何从制度上限制众多上市公司恶意“圈钱”已成当务之急,至少在目前供求失衡的情况下有必要暂停部分公司的增发要求,以保证大盘的健康稳定。

  (世基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