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首放:3月13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52  新浪财经

北京首放:3月13日实战掘金报告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3月13日

  掘金报告一:首放研报龙虎榜(3月13日)

  多头反攻的时间越发临近

  北京首放

  一,首放视点: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卖出绩优股,非理性杀跌造成市场估值紊乱,个股一片普跌。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空头疯狂之时,市场距离多头反攻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北京首放的研究平台显示,机构近期的行为特征是:大力卖出重仓品种。且卖出机构家数由少数变成多数,由逢高隐蔽减仓变成大力低位杀跌。这都是不利于多头的市场行为。

  北京首放的研究平台统计自1月14日大盘开始阶段下跌以来,跌幅居前的全部是基金重仓品种,市场公认的绩优股:浦发银行、东方钽业、广船国际、招商地产、中国平安等位列跌幅榜前几名。此期间上证综指从5522点下跌到最低的4063点,最大跌幅26%,而期间跌幅第一的浦发银行跌幅近46%,中国平安近42%。从跌幅榜股票所属板块来看,金融、地产、装备制造、航空是机构重点减持的对象。席位交易信息显示,以机构席位为主的席位号在1月中下旬还不是太多,到近期则是加大了减仓力度,在不少基金重仓股身上,都能看到基金席位卖出金额排名在前五名。

  由此看来,在4000点重要整数关口前,周四大盘继续下跌,当天盘面上竟然也没有像样的抵抗,这就表明空头正处于最疯狂的时刻,空头力量正处于相当强大的状况。在这个时候去搏反弹,无异于“空手接落刀”。

  当然,没有止跌不涨的市场。值得欣喜的是,我们认为这种最困难的时候即将过去。两会结束后或有加息动作,等待台湾省的闹局明朗后,这些利空消息出尽后,时间已经到3月下旬,市场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反击是较为合适的。那一次的反弹行情持续的时间应会较长,也应该是2008年真正的春季行情。

  二,近期是年报披露高峰期,国内各家研究所撰写的研究报告大多是围绕绩优股来做文章。但是从研究报告的观点来看,虽然基本面优秀,但是国内各家研究员们明显趋势谨慎,估值也相对降低。从这一点来看,市场因素是起到了很大作用。毕竟目前市场处于疯狂杀跌状态,盲目看多将遭受市场的不认同。

  三,盈利预测:中煤能源(601898)。煤炭股是近期以来火爆的板块。煤炭涨价呼声高涨,市场预期国际煤炭新合约价格有望出现50%以上的涨幅;北京首放研究平台显示,煤炭股在市场连跌暴跌之中,已经有资金在逆市加仓抄底。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就认为:该公司是国内第二大煤炭生产企业。中煤能源是我国第二大煤炭生产企业。06年经营利润中,煤炭生产几乎占到90%;与此同时,公司也是国内炼焦煤生产和煤机制造的重点企业。国内煤价高位运行。由于需求旺盛、运输存在瓶颈、行业整合、成本高企和亚太地区价格强劲等原因,我们认为煤炭价格将在中长期保持较高水平。我们相信在H股煤炭板块中,中煤能源将是煤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09年以前产量每年增长1,500万公吨。在现有煤矿产能逐步扩张和新煤矿投入商业运营的基础上,我们预计直至09年中煤能源每年的产量将提高1,500万公吨。预计06-09年,公司的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0%,在H股同业中最高。我们相信产量的迅速扩大将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另一重要驱动力。斥资360亿人民币建设五大煤化工项目。中煤能源将投资超过360亿人民币建设五大煤化工项目,其中包括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的替代品。部份项目将在08年投产。所有项目带来全年贡献后,预计煤化工业务将在2012年占到公司经营利润的10%。08年从母公司收购小型煤矿。预计08年中煤能源将从母公司收购几个小型煤矿。母公司近期对山西、新疆和内蒙古的投资为未来进一步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铺平了道路。H股评级为优于大市。

  四,投资评级:家电板块。我们在研究内参中率先在下跌之前获利了结了家电板块的两大龙头股-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在使投资者获利的同时也避免了连续暴跌的风险。最新北京首放的研究平台同时也下调了家电板块的投资评级。这主要是因为:

  国内各家机构看好的理由主要是基于基本面的因素:2月份关于白色家电涨价的媒体报道不绝于耳。其实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白色家电产品已经走上了涨价之路,毛利与利润逐渐回归合理水平。在没有原材料上涨压力的2007年,空调产品涨价幅度约为8.9%,冰箱产品涨价幅度约为6.4%。对于钢价上涨40%的预期,空调与冰箱需提价6.1%和8.9%以弥补成本,这一调价幅度是可以实现的,那么家电行业08年上半年的业绩至少不会太差。

  北京首放下调家电板块评级,主要是基于市场面:大盘出现了连续暴跌,机构席位在不断卖出,且队伍正在不断加大。虽然这种下跌是非理性的,但是我们还是尊重市场的客观事实。只要等到指数止跌企稳,或者有机构开始回补买进,我们才会考虑进一步上调评级。更多公司评级及业绩预测请见首放研究平台。

  掘金报告二:趋势乾坤(3月13日)

  权重股决定市场方向 

  北京首放

  一、大势研判:4000点或有一定程度的反复,但趋势难挡指数向下寻求支撑。

  1、明日预测:在反弹后将继续震荡寻底。周四大盘出现了低开低走、震荡下跌的走势,两市收出大阴线;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卖出绩优股,非理性杀跌造成市场估值紊乱,个股一片普跌;短线或有反弹,但是随后还有望继续下跌。

  2、①股指波动范围:3850-4000点;

  ②运行方式:缩量反弹后回落。

  ③大势关注焦点:第一,关注消息面是否有新的护盘措施或者调政策出台,不同的消息将对股指走势产生不同的重要影响;第二,权重股诸如中国平安等走势,这些股票将决定市场的波动方向。

  3、短、中线趋势:深市双头已经形成,向下趋势难以避免。各类机构重仓股轮番跳水,做空动能还在释放当中,短线继续看跌。

  二、主力动向剖析:基金重仓股轮番杀跌重创市场。

  1 、多头主力动向剖析:个股继续全面普跌,主流板块中就只有煤炭股继续有资金流入,多头力量非常渺小。

  2、空头主力动向剖析:各类基金相继参加到空头队伍当中来,且有越来越壮大的趋势。这种杀跌动能没有释放完毕,短线大盘将继续在空头掌握之中。

  三、操作策略:落刀不可接。虽然有新基金在获批不断发行,但是相比动辄千亿元的大非解禁、再融资,以及市场传言的两会后中移动回归,这都给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短线来看抄底还是需要高度谨慎,以多看少动,静待机会,为最佳操作策略。

  四、实战淘金池:无。

  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3月13日)

  4000点下方杀跌空间还有多大

  北京首放

  昨天的高开大幅下跌终于引发了市场的恐慌,今天沪指直接跳空低开,盘中虽然受到多方的反抗,但仍然不断向下,跌破4000点大关,直至在3900点受到了支撑,一度出现了快速反弹,收盘下跌98点,跌幅2.41%,再度留下一个跳空缺口,收出一根带有下影线的中阴线,而且今天沪市金额逼近1000亿元,较昨日有了一定的放大,总体来看,今天市场的整体特点就是放量下跌,多空的争夺以空方去的胜利结束,可以得出结论,短期沪指已经进入加速下跌的格局,仍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进入了释放系统风险的阶段,因此,规避短期风险乃是投资者最重要的事情。

  焦点一:恐慌气氛快速蔓延,短期杀跌持续多长时间?

  昨日的高开低走,今天创出新低,达到3900点,量能放大,个股普跌,跌幅增大,跳水跌停个股数量增加,种种现象表明市场的恐慌气氛正在蔓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到了抛售的行列,具体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二月份CPI数据达到8.7%,通货膨胀预期增强,导致紧缩政策有望继续加强,美国次级债再度爆发,全球股市大动荡,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已经出现苗头,在这种内外交困的大背景下,国内市场所处的外围环境是不乐观的。然而对市场具有最大冲击力度的仍然是市场中最本质的因素,那就是没有个股赚钱效应,相反的则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感受了跳水,下跌,亏损,止损等等现象,随着认识到大背景的投资者,自己亲身感受到亏损的投资者数量越来越多的时候,投资者就会产生恐慌气氛,而且伴随着指数的不断下跌,这种恐慌将快速扩散,形成了恶劣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都加入到了抛售行列,造成了指加速下跌,但这种下跌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我们认为,暴跌之后很有可能出现阴跌的走势,而暴跌的持续时间不会超过一周,但阴跌的持续时间可能会较长。

  焦点二:蓝筹缩量窄幅震荡,是否具备向上反弹空间?

  中国神华为首的煤炭股全线劲升,加上以招商银行为首的金融股亦纷纷止跌回升,尾市中国联通快速拉升,与前期蓝筹股的走势形成了较大的反差,同时也导致了盘中指数的波动加剧,本栏在前期就已经指出,在蓝筹权重股不具备大幅向下的环境下,指数的下跌空间也不会很大,即使是今天个股全面普跌,也仅仅下跌了2.22%,那么既然蓝筹股不具备向下的空间,是否具备向上的反弹空间呢?我们认为,也不具备太好的反弹空间,一方面,权重股的拉升需要资金的配合,目前千亿元成交量并不能推动指数的上扬,而影响权重股上扬的因素还有,第一,上方套牢盘数量众多,去年蓝筹股的上扬吸引了太多的关注,在向下调整的过程中,吸引了数量众多的逢低买盘,目前看仍处于套牢的状态,向上的压力很大;第二,基本面的影响,受通胀压力和经济增速放慢两方面因素共同影响,多数行业业绩预期大幅降低,还有就是不断强化的宏观调控预期严重侵蚀业绩增长的预期,按照已经公布年报的350来家上市公司流通股东结构比较,筹码开始分散,基金和机构占有比比07年三季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表明机构等机构资金正在有规模的流出市场,在这种背景下,即使向上也不会有太好的操作价值。

  焦点三:题材补跌刚刚开始,操作策略止损还是持有?

  本周市场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特点,即前期期较显抗跌的板块出现明显回落。农林牧渔板块领跌,创投、航天军工、酿酒食品、商业连锁、奥运、造纸印刷等在今天全线走弱,跌幅最为靠前。还有就是南航航空跌停,其他航空股全面重挫,运输物流板块整体疲弱。也就是说,题材股,补涨股等开始出现补跌,那么作为投资者而言,是继续持有还是出局呢?我们认为还是仔细甄别不同的品种,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对于很多近期涨幅较大的题材个股,重点规避其中的风险是最佳的策略。而对于一些涨幅不大,而且明显有机构资金悄然建仓,近期被市场错杀的品种,才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目标。我们再从已经公布年报的350来家上市公司流通股东结构比较,旅游、自主开发软件、农业、医药、新能源等行业个股出现筹码集中现象,这说明主力资金开始结合国家产业政策进行调仓。同时部分重组股出现机构和基金身影,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具有实质性重组动作的个股,因此,这部分个股有望成为弱市中的避风港,或者是未来反弹过程中的主力军。

  掘金报告四:北京首放实战策略(3月13日)

  政策变化

  1,2月份新增贷款环比下降70%;2,周小川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年内推出无时间表;3,人民币汇率盘中突破7.10元;4,大飞机股份公司有望本月挂牌;5,港股大跌,美股走低;6,原油期货突破110美元大关

  大盘运行

  今天沪指跳空低开,跌破4000点大关,在3900点受到一定支撑,成交量有所放大,出现恐慌性杀跌的迹象,短期将出现多空争夺的反复。

  策略分析

  由于前期题材股开始补跌,投资者可重点规避其中的风险,而蓝筹权重股有所止跌企稳,近期操作策略仍是稳健保守,保持安全仓位。

  热门板块

  潜力板块

  科技股:中国联通大涨,部分个股跟随上涨,短线存在机会,但最佳策略仍是继续观望。

  银行股:招商银行逆势走强,整个板块窄幅波动,进入阶段性震荡,向上空间不大。

  小市值个股:交大昂立涨停,属于个股行情,可操作价值不强。

  煤炭板块:中煤能源走高,整个板块属于硕果仅存的基金重仓股,属于基金抱团取暖的品种。

  中小板:独一味,江苏三友走强,属于该板块中的强势品种,板块的整体机会不大。

  化工,化肥:前期基金增仓目标,等待调整到位。

  石油、石化::逢低吸纳长线品种,短中期弱势仍没有改观。

  医药板块:关注其中有基金等机构资金进场的低价个股。

  低价个股品种:短中线存在补涨机会。江淮动力,华升股份、

  房地产:中期走弱,面临技术反弹,长线继续看好行业龙头。

  策略回顾

  前期点评的医药、科技、水泥、化工等走势健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