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汇率新高替代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48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汇率新高替代加息

  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www.secon.cn)

  两市大盘继续下探,市场恐慌气氛蔓延,沪市险破3900点,收于4000点下方。上证指数收盘报3971.26点,跌98.86点,跌幅为2.43%。深证成指收13943.16点,跌405.31点,跌幅为2.82%。两市成交额出现小幅回升,沪市成交额为976亿,深市成交额为437亿。

  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对煤炭石油板块起到刺激的作用,煤炭石油板块中,中煤能源兖州煤业中国神华的涨幅均超过3%。另外,中国联通尾盘突然拉起,对通信板块烘托明显。中国联通收盘大涨7.43%,中创信测涨幅达到7.29%,高鸿股份的涨幅也超过5%。

  农业股、券商和物流运输等板块跌幅非常明显,农业股前市的风采不再,陷入深幅补跌当中。券商股应该成为大市的指南针,东北证券跌幅超过9.82%,国金证券、长江证券和太平洋的跌幅也超过7%。物流运输板块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上涨引发的恐慌,各个航空股均出现大幅回调,南方航空跌停,海南航空上海航空东方航空的跌幅均超过8%。

  对近期大盘的理解:近来大盘表现如此惨烈,在我们的心理预期范围之内,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自从股市来到这个社会以后,从来表现都是涨涨跌跌的,股市的起伏就像人生的起起落落一样平常,如果换一种理性的说法,那我们会发现股价的每次起落都会偏离其内在价值,由于资产市场流动线非常强,对信息的反应非常敏感,所以超调现象不可避免。

  汇率新高替代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8年3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0970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尽管2月份的出口额下降较1月份增加了64%,但是管理层仍没有放缓让汇率继续升值的步伐。

  汇率再次创下新高的启示有:1.我们认为,本轮通胀的始作俑者就是汇率问题,通胀加剧启动的最主要原因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加工制造业在中国被鼓励,内地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成为全球的代工厂,剧烈的刺激了低端制造业规模。汇率加快升值是对以前在汇率政策上所犯错误的补偿。2.短期来看,汇率升值会抑制内部经济,对目前较为剧烈的通胀是一项有效的缓解。3.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目前价位水平已经带到110美元每桶,估计后市仍将表现为冲高的走势。由于国际原油是以美元标价的,所以人民币升值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际油价高涨带来的冲击。

  我们从最近汇率市场的走势来判断,政府管理层谋求采用非加息手段来遏制通胀,从前面我们曾多次分析到的发行长期央票的做法和持续让人民币升值就可以窥到一斑。从其我们可以看出,尽管周小川表示还有加息空间,但是并不会立即就会使用加息措施。

  我们留意到,政府在启动内需方面也悄悄做准备,财政部和商务部补贴农民家电消费,在两会上,很多委员提出应该提高工人工资水平,更有人大代表提出建立国民个人财富帐户,政府应该以转移收入方式直接向个人注资。未来中国经济将会逐渐有外需依赖经济转变为内需驱动,这个过程伴随着通胀,增加了政策困难。资产市场短期调整心理因素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投资者无法克服自己的心态,最好远离这个剧烈震荡的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