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3月播种 4月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14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3月播种4月收获

  广州万隆

  提要:本栏3月7日就提出了具前瞻性的观点:“…随着同济科技龙头股份等创投龙头品种股价翻番后大幅回落,市场面临热点无以为继的窘况,中小盘题材股行情将阶段性见顶,结构性牛市进入转折期…上证指数不排除击穿4000点的可能”。事实上,此后的个股表现和市场走势正如我们所料,市场正是在蓝筹股继续走弱和中小盘题材股阶段性见顶的双重打压下4个交易日内下跌500点。有人还在割肉大蓝筹回补跌至“低位”的题材股,他们是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的博奕对手,短期内市场将在双方博奕行为推动下波动;中线而言,理念和利益趋同、资金规模庞大的机构群体将主导市场方向,大市最迟将在3月底之前筑成中期底部。

  市场走势预测:周五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多空基本平衡,预计市场上下震荡,不会有明确的运行方向,上证指数支撑位3900,阻力位4030。

  本栏3月7日就提出了颇具前瞻性的观点:“随着同济科技、龙头股份等创投龙头品种股价翻番后大幅回落,市场面临热点无以为继的窘况,中小盘题材股行情将阶段性见顶,结构性牛市进入转折期……上证指数不排除击穿4000点的可能”。事实上,此后的个股表现和市场走势正如我们所料。

  先知先觉者总是极少数人,有人迷信中小盘题材股的成长故事,有人执着于投机垃圾股,因而有人还在割肉大蓝筹回补跌至“低位”的题材股,他们是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的博奕对手,短期内市场将在双方博奕行为推动下波动;中线而言,理念和利益趋同、资金规模庞大的机构群体将主导市场方向,大市最迟将在3月底之前筑成中期底部。

  实战策略:主力机构大规模空翻多之前,市场近期将继续弱势整理,重仓者应减持股价处于相对高位且无实质性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多数主力机构空翻多才能创造底部条件,后市见底回升时,由大机构主导的热点必然是具备“估值条件”和“博奕条件”双重优势的价格超跌的绩优、成长股票,在2000余点的调整之后,这类个股的投资和投机价值逐渐显露,沙里淘金并不困难。

  市场行为透视

  影响心理和行为的主要因素

  基本面和政策消息面

  市场走势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解决升值压力重点考虑到国外投资。

  • 中石化称1月利润仅10亿元,最近两季度可能亏损。

  • 基金申赎情况首度走光,赎回VS申购达2比1。

  • 2月新增贷款2434亿元,较上月降70%。

  • 中原地产施永青转身慈善,捐出个人80%资产。

  • 黑石股价创新低致中投账面亏损近16亿美元。

  • 中国平安拟入股富通旗下基金部分股权。

  长期: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4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

  中期:指数2月下旬下跌至4123点止跌回升。

  短期:沪深股市连续第二天下跌,周四最低下跌至3902点,报收于3971点,跌2.4%,20余只非ST股跌停板。

  各类投资者心理和行为

  长线投资者行为

  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5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大的调整趋势比较明朗,这种走势正是长线投资者陆续退出市场的结果。

  短线投机者行为

  破4000点整数关口制造恐慌情绪,部份短线投机者杀跌出局。有少量短线多头抄底进场推动股指反弹,周五能否继续反弹取决于以短线多头营造的热点——以中国联通为首的3G板块行情力度有多大。

  机构行为

  机构近几个交易日继续减仓,周四还有中石化“最近两季度可能亏损”的利空消息配合,不排除其中有刻意打压的成份。一方面,部份机构减仓目的是为了回避风险,另一方面,刻意打压市场者可能是在为下一阶段行情做抄底准备。

  散户行为

  结构性牛市进入转折期,散户群体可能仍然迷信中小盘题材股的故事,部份人割肉大蓝筹回补跌至“低位”的题材股,是周五至周一市场波动的推动力之一,有心者可利用这一部份人的错误,做反向操作。

  趋势行为

  下跌趋势明朗但指数跌至趋势线下轨,技术面有超跌反弹要求,周五趋势交易行为多空基本平衡。

  套利行为

  结构转换过程悄然进行中,多空行为此消彼长,周五套利行为多空基本平衡。

  综合多空行为:周五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多空基本平衡,预计市场上下震荡,不会有明确的运行方向。

  结构性牛市进入转折期,然而先知先觉者总是极少数人,有人迷信中小盘题材股的成长故事,有人执着于投机垃圾股,因而有人割肉大蓝筹回补跌至“低位”的题材股,他们是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的博奕对手,市场短线将在双方博奕中上下波动,中线而言,更有方向性、资金规模庞大的机构群体将主导市场方向,大市最迟将在3月底之前筑成中期底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