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逆市暴跌4000点面临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5:38 新民晚报

  昨天,沪深股市上演一出大幅震荡“过山车”表演,上证指数以上涨近百点开市,最终却以下跌近百点收市,两市指数跌幅均超过2%,在前晚美国股市暴涨带动全球股市大涨的背景下,沪深股市则以暴跌背道而驰,成为昨天全球极少数下跌的股市。

  美股暴涨影响几分钟

  当道琼斯指数跌破12000点后,美国采取了出人意料的救市措施,北京时间前天晚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和欧洲中央银行等西方主要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向金融系统大规模注资以增强市场流动性。其中,美联储表示计划通过短期贷款拍卖方式再向金融系统提供2000亿美元资金。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闻风而涨,涨幅均超过3.5%。道琼斯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416.66点,收于12156.81点,涨幅为3.55%,创5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美股暴涨导致全球股市跟风,欧洲股市以及昨天的亚太股市均出现暴涨。和国际市场联动性日益加强的沪深股市显然也受到影响,而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开盘。

  上证指数大幅跳空高开,以4254.67点开盘,高开88.79点,涨幅达到2.13%,然而,这种影响仅仅是几分钟,开市后先摸高4272.98点全天最高点,随后却走出一波出人意料的行情。

  高开低走暴跌收盘

  沪深股市昨天高开后就开始下跌,一开始人们以为只是回档,或者补补跳空缺口,但后来发现越来越不对劲。到上午收市,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在补完缺口后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双双翻绿。

  似乎应了那句“该涨不涨,理应看跌”股谚,下午杀跌就开始了,上证指数一路下探,最后以接近最低点的4070.12点报收,开盘上涨近百点变成收盘下跌近百点,跌幅达到2.3%,全天的振幅高达4.9%。深证成指跌幅更大,最终以14348.46点报收,下跌467.26点,跌幅高达3.15%。

  从个股表现看,开盘普遍上涨变成收盘普遍下跌,最终两市翻红的股票只有181只,只占总数的10%多一点,绝大部分股票下跌,其中,金融、地产等大盘股依然是下跌主力军,高送转也没有什么作用,如保利地产前天实施10转10的高送股方案,昨天却来了个跌停板。

  4000点大关能守住吗

  昨天沪深股市收盘指数创出近期新低,深证成指也跌破了年线,低迷的格局没有发生变化。也说明沪深股市与国际市场联动性虽然比以前强了很多,但没有到亦步亦趋的地步,不会每天都机械复制美股走势,市场的内因永远是最重要的。

  经过这段时间下跌,现在面临的尴尬问题是,上证指数4000点大关能否守住,这恐怕是很多人年初憧憬8000点、10000点时候根本没有想过的问题,现在却成为严峻的现实。昨天上证指数收盘离4000点大关只有70点的距离,市场人士认为跌破的可能性是随时存在的。

  不过,无论跌破与否,就像3个月前跌破5000点大关一样,整数关口的争夺总是要反复的,4000点保卫战还将持续,不会简单结束。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