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3月13日六位专家看市场(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7:21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3月13日六位专家看市场(4)

  焦虑不安的原因是投资者对自己持有的股票没有把握,套得越深,把握就会越小,直至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在小T看来,题材根本不足以作为买股票的依据,纸包不住火,泡沫早晚会破裂,虚假的题材炒作之后,股价必然会回到原点。治疗这种心病的方法有四种:

  一、选择相对可信的公司股票。完全依靠报表选股在A股市场上是行不通的,看看2007年的年报业绩,大增500%的公司遍地都是。再看看2005年的熊市,年报亏损的公司遍地都是,据不完全统计,熊市时亏损的公司超过了三分之二,业绩报表的可信度有多大?你我心知肚明。但股市中不乏一些业绩相对可信的公司,大多为行业龙头、业绩增长稳定、受到政策保护的大公司。

  二、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市场地位决定了公司的销售业绩与企业的前途,选股的时候应该注重市场地位这个参照物,垄断企业当为首选。垄断的企业,即使是平庸之人去经营也会发展得很好,这类股票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企业高层变动导致企业业绩大幅下降,减少了人为的不确定因素,可以保证投资和收益的稳定性。

  三、选择相对便宜的股票。牛市中股价齐上天,熊市中股价齐入地,下跌和上涨的时候都涉及获利盘,在缺少热钱的情况下,获利盘较多的股票往往会跌得很深,获利盘较少的股票相对会跌得少一点。高价股的获利盘必然比低价股的获利盘多得多,下跌的风险更大,高位买入高价股后套牢的深度是难以想象的。

  四、要回避炒作题材股。题材股涨得快,跌得更快,普通股民发现题材股被大炒的时候,一般已经处于炒作的末期。在炒作的末期,从表面看股价上涨得非常快,但已是强弩之末,不远处的悬崖正在等着你。所以,应该回避股价已经炒得很高的题材股。

  买进“好公司、地位高、价格低、获利盘少”的股票,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一旦被套,也不致心里发毛,可以镇定和从容地补仓。

  (小T)

  跌势未尽 大盘继续向下寻底已无悬念

  受美股大涨的刺激,昨天沪深两市股指跳空高开低走,以双双大跌收场,上证指数收盘再次失守4100点,报收于4070点,距周二低点4063点仅一步之遥。看来今天指数再创新低已经没有悬念,大盘继续向下寻底难以避免。

  昨天大盘日K线呈两阴夹一阳的“空方炮”形态,市场热点散乱,成交继续萎缩。如果没有利好刺激,后市走势不容乐观:一是指标股跌势未尽,还有做空的动能。指标股群体不仅影响指数,也影响人气,指标股能否探明底部是大盘是否见底的重要标志之一。从目前看,主要指标股继续做空的动能依然很大,如浦发银行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中国平安等仍然处于加速下跌中,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一直横盘整理,有再次破位的可能。地产板块龙头也处于加速下跌的过程中。上述现象表明指标股还有调整的空间,将拖累指数向下;二是成交量始终不能有效放大,主流资金进场不积极。有了成交就有了热点,有了热点就有赚钱效应,有了赚钱效应就有人气,反之亦然;三是强势股补跌,成为新的做空动能。强势股的补跌包括两个群体——最近的强势股和本轮牛市长期上涨没有很好回调的大牛股,这个群体如果补跌的话,将连续大幅做空,对人气的打击不亚于指标股;四是从经验判断,大盘只有跌过头,散户交出筹码,主力才能收集到廉价的筹码,而主力收集到足够的筹码后,才会真正发动行情,带动大盘反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