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信证券:挂钩的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9:05 新浪财经

日信证券:挂钩的恐慌

  日信证券 徐海洋

  4200点位置再现恐慌性杀跌,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我们相信,这种走势与目前内外围经济数据公布引发的预期变化有很大关系。

  2月份,出口下降20.3%,进口仅出现了4.3%的回落,其结果是贸易顺差从前一月的194.8亿美元急跌至85.5亿美元,外部需求急剧回落的直观印象已经产生。不巧的是,美国国内糟糕的经济数据加重了市场忧虑。ISM制造业与非制造业两个领先指标双双落入衰退区域,显示由房地产市场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信用收缩,正在进一步显现其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2月份超出预期的失业数据强化了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的趋势判断。扩张性货币政策难以弥补信用危机中的流动性匮乏,却对商品市场产生更大涨价压力,“滞胀”成为美国经济最大的风险,美股带领全球资本市场再次杀跌。

  美国经济下滑(衰退)并不意外,市场分歧在于中国能否在紧张的经济金融环境里独善其身。突破新高的PPI、CPI数据使更多人相信,经济减速和持续通胀两大问题也将不可避免地在国内市场出现。难以撇清的“挂钩”预期,成为解禁股、再融资之后新的不确定因素,即使跌幅达到30%,即使利好政策信号频频释放,指数仍然要继续向下寻求支撑。

  在统计数据的直观结果上,国内外的确存在一定相似性,监管部门也都存在很大的调控压力。但应该认清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础性差异,外围经济金融问题不可能简单地在国内上演,A股市场并没有趋势性走弱的因素出现。

  美国房地产价格下跌引发的次级债危机,在本质上是一场信用危机,流动性匮乏进一步影响了实体部门的就业和消费。通过金融指标观察,次贷危机以来,伴随着房屋价格不断下跌,美国信用市场持续收紧,风险溢价逐级走高。紧张的资金供应进一步向衍生产品和信用卡领域扩散,最终形成对消费和就业的压力。可以看出,美国问题中的重要特征是流动性匮乏。

  国内情况则明显不同,突出地表现为经济体中的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裕。07年下半年以来,交易所国债指数不断突破新高,显示加息、提高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都无法改变国内流动性充裕的格局。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的期限结构变化也表明,07年10月以来国债回购利率一直处于下降态势之中。经济运行也没有出现明显问题。升值和美国经济滑落带来的出口放缓当然是不可忽视的风险,但目前对美出口的比重已经下降为20%左右,只要欧盟和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维持基本稳定,出口不会遭受根本冲击。而近年国内消费和投资也都维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反映在微观层面上,企业盈利状况并没有出现预期外的大幅回落。相反,近两年A股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仍处在缓慢上行过程之中。当然,上游产品涨价会对企业毛利率构成影响,但CPI基数垫高后的自然回落会给产业链的价格传导提供必要空间。

  我们认同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并不利于做多力量凝聚的判断,尤其在持续的通胀压力下,紧缩政策基调暂时不会改变,未来市场也还要消化1季度盈利放缓和预期下调的冲击。不过,中国经济跟随美国大幅下滑,上市公司盈利恶化的可能性很小。内外部不确定性会加大市场的波动,但很难将市场彻底导入熊市过程,波段性和结构性机会将是获利的主要途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