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或是披着熊皮的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8:55 深圳商报

市场或是披着熊皮的牛

  昨日股市再遭重挫。继早市上证综指跌穿4200点的“政策底”后,投资者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引发市场加速下挫。沪指全天收报4146.30点,跌154.22点跌幅达3.59%;深成指报14863.05点,跌697.80点,跌幅4.48%。两市总成交1415.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两市共1449只股票下跌,仅141只股票上涨。

  从盘面观察,权重股抛压沉重,中国石油跌2.83%、中国石化跌5.44%、招商银行跌6.51%、中国平安跌4.67%浦发银行、深发展均跌逾7%。共350只股票跌幅超过5%,反映出市场的恐慌情绪正在进一步蔓延。而造纸、化工、创投、新能源、环保行业股票表现强于大市。

  大盘蓝筹股全面“陆沉”,是5个月来跌势的继续。本轮股市调整自去年10月17日开始,也肇始于大盘蓝筹股普遍走弱。到12月中旬,权重股展开了近一个月的反弹行情,随后自1月15日开始第二轮深跌,至今仍在下跌过程中。第二轮下跌期间,大盘蓝筹股遭到市场抛弃而一跌再跌,反弹无力。其中,中国平安跌42%,浦发银行、广船国际跌40%。跌幅在30%以上的个股还有西山煤电中国人寿中国船舶招商地产、深发展、国金证券等。跌幅靠前的20只股票中,银行、保险、证券股票占11只,其他为地产股、有色金属股、航空股、石化股、造船股。这些股票多属权重股,把上证指数拉至4120.53点,距4000点大关不到130点。

  大盘已岌岌可危,“救市”之声开始出现在各财经网站上。

  其实股市已经开始吹政策暖风。首先,新基金发行进入密集期。自春节前偏股型基金发行批文重新开闸以来,短短一个多月间,共有南方、建信、浦银安盛、中银、天治、东吴、富国、万家、信诚、兴业等基金公司旗下的12只股票型基金获批发行。另外,来自央行高层的消息称:去年12月份,QFII投资额度从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一家外国政府基金也已于近日获批QFII资格。其次,证监会官员表示,有必要在适当时合法救市。第三,印花税调整的可能性加大。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日前表示,印花税的调整需要动态改进,“下一步该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子,应该充分听取民意,再加上专家的论证,通过一个科学的程序来做出决定。”

  但投资者对利好普遍麻木,在大盘蓝筹股的示范效应中,纷纷低位斩仓割肉很多金融股都是放量下跌,主力和散户出逃的迹象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逆市上涨的个股越来越少。据万德资讯统计,在第一轮下跌中,大多数股票(主要为非权重股、题材股)逆市上涨,而不到一半的股票下跌。第二轮下跌中,仅333只股票上涨,而1174只股票下跌,翻绿股票几乎相当于飘红股票的3倍。

  这样的股市还姓“牛”吗?市场已经多有怀疑。广发证券分析报告认为,诱发昨日暴跌的因素有三:一是海外市场跌声一片,美国经济确认衰退,影响A股投资信心。二是内部环境供求紧张,发行新基金利好效应递减,再融资方案源源不断。三是2月份CPI将创新高引发调控担忧。目前上证指数再度返回前两周的低点位置,向下突破创新低已属正常,后市将有可能考验4000点整数关,市场弱势格局一时难以改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