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再创新低 最坏时刻是否已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沪指再创新低最坏时刻是否已过去

  

i2.sinaimg.cn/cj/roll/20080311/5753a0f569de9e43f882eab469bd97b1.jpg" height="145" width="260">
昨日,沪深股市双双大跌。图为北京一家证券交易大厅。当日,上证综指以4146.30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大跌3.59%,深证成指收报14863.05点,跌幅达到4.48% 新华社图 制图/张逸俊上周末监管层再度发出审批投资股票方向新基金的信息,不过昨天A股市场并没有给予积极响应,反倒是展开了新一波深幅调整。

  昨日,上证指数报收4146.30点,跌幅达到3.59%,深成指昨日报收14863.05点,跌幅为4.48%。

  此外,截至收盘时,被众多公募基金视为主要资产变动方向和主要参照物之一的沪深300指数大幅度下跌了4.11%。令人关注的是,这是该成份股指数自2006年初以来首次跌破年线。

  昨天,国泰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美国股市走势不佳、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和政策面的利好政策不见出台,导致投资者信心受到创伤,从而使得昨天大盘急速向下滑落。不过,该机构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增长仍然强劲、流动性充裕、负利率强化、估值到了比较低的水平,且宏观调控措施预期温和,股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风险大部分释放,在一季度季报明朗或如有政策上利好措施出台,随时可能有大幅度反弹。”

  “今年市场的运行格局,可能是在一个区间内伴随较大的震荡,奥运会前后的市场表现虽然值得投资者警惕,但对市场形成泾渭分明的分水岭,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今年的投资策略,我们还是关注行业长远的发展,以行业和个股的配置应对市场波动。”面对重心不断下移的大盘,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基金经理钱钧作出上述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基金经理针对市场近期大幅抛售的金融和钢铁板块发表了个人观点认为,伴随着估值重心的下移,金融、钢铁等行业正在迎来投资的良机。金融业属于服务业,不受原材料涨价的影响,从长期来看,金融业是最能享受经济成长的行业;而钢铁行业,伴随着估值的大幅下降,国内那些受铁矿石涨价影响较小的龙头企业将有望迎来国内钢铁整合的高峰。

  不过,在市场空头趋势相当明显的背景下,作为目前A股市场主要的“做多”群体,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在目前时点上的谨慎态度还是异常明显的。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源海认为,2008年宏观经济仍会保持高速增长,但对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降的判断已成共识。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应降低未来投资收益率的预期,合理配置资产以规避风险,并追求持续的稳健收益而非“一夜暴富”。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基金经理陈丰称,市场对通胀已经表现出足够的关注,由于担忧通胀压力持续加大,可能导致进一步的货币紧缩政策和加速升值,投资者对银行、保险等行业缺乏足够的信心,近期流通的“大小非”套现欲望强烈,都不利于大盘上行。

  另外,根据本报记者的了解,有不少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造成近来大盘反复创出新低主要是由于目前股指期货推出尚未明确,由于淡化了机构投资者大规模配置大盘蓝筹股的欲望,加上市场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存在,使得大盘蓝筹股以及股指重心不断降低。“眼下投资者的信心似乎正在一点点降低,这对股指上行构成了极为明显的压制。”上海地区某基金的投资部副总经理作出如此判断。谢潞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