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加速发行仍难扭转弱势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7:04  新浪财经

基金加速发行仍难扭转弱势格局


  广州万隆

  提要:虽然管理层加大了基金的发行密度,政策面态度也持续松动。但是在巨大的资金需求压力下,目前的政策利好显然不足以扭转疲软的市场格局。

  一,基金密集发行并没有重振市场信心

  自春节前偏股型基金发行批文重新开闸以来,短短一个多月间,共有南方、建信、浦银安盛、中银、天治、东吴、富国、万家、信诚、兴业等基金公司旗下的12只股票方向基金获批发行,募集资金共千亿左右。应该说这是自去年管理层打压资产价格泡沫以来,基金发行首次出现的高潮。

  但与加速审批相比,基金销售却显得有些“审美疲劳”。数据显示,盛元红利、建信优势两只基金前周单日平均募集金额仅为3亿元和1亿元左右,远远低于销售第一周单日募集7亿、8亿元的水平。这在凸显新基金集中销售态势不容乐观的同时,也将市场疲软的心态暴露无疑,基金加速发行显然没有达到重振市场信心的效果。

  实际上即使在基金快速募集的现阶段,两会召开的亮点也并没有点燃市场激情。

  二,印花税调整知易行难

  降低印花税一直被市场投资者寄予重望,而有关部门为激励市场的信心,也频频借助印花税话事。在近一段时间内,财政部和证监部等官员都表示对印花税调整进行研究,这似乎让市场看到一丝希望。

  但是印花税的调整将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近期财政部将今年的税收预算调高为1900多亿,离去年全年2000亿仅一步之遥,就可以看出在部门利益的羁绊下,税率调整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以设想如果印花税下调,那么在目前市况下财政部门的税收预算显然将落空。

  并且考虑到税率调整牵涉到财税和证券监管等多个部门,税率的调整最终恐怕有赖于国务院的统筹安排。这样一来部委官员的模糊表态也就缺乏实际意义,只能看做是为稳定军心而做的顺水人情。

  三,政策利好的力度明显不够

  相对市场所承受的实质性压力而言,目前的政策扶持力度显然难以落到实处。仅仅依靠加快基金发行对紧张的资金面也只能是杯水车薪,显然并不足以挽回目前的市场颓市,这也就不难理解大盘的疲软为什么远远超过预期。

  当然我们也应同时考虑,这其中甚至不排除包含有部分资金借打压市场倒迫政策,或者图谋获取大量廉价筹码的博弈性因素。

  四,核心问题依然在巨大的资金需求压力

  从目前情况来看,巨大的资金需求压力依然是市场面对的核心问题,而在缺乏财富效应的刺激下,疲软的市场信心显然难以刺激场外新增资金持续入市。

  1,再融资压力依旧

  虽然市场对平安天量再融资行为极为不满,但是在大股东利益的驱使下,再融资依然我行我素。实际上平安和浦发身陷再融资门,并没有阻止大股东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而暂停融资步伐,市场抵触没有迫使其做出相应让步,这意味着导致市场信心倍受打击的主要因素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非但如此,近期更是传出中国移动等大型国企股可能回归A股的传闻,更是给目前紧张的资金面雪上加霜。

  2,限售股压力不易化解

  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巨大,并非千亿基金即可缓解的,更是目前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而决定大股东抛售意愿的主要因素是和丰厚的获利等因素密切相关,也由财政和相关部门的利益取向决定,而这些因素并非是管理层发行基金即可以改变的。我们不能排除在宏观政策紧缩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部分大股东出于利益的考虑而更加倾向于抛售存量股份,这些都绝非简单的政策利好能够化解的。

  总体上来看虽然目前市场上的政策利好传闻不断,但是能够落到实处的并不多,加上决定市场格局的关键因素---大股东抛售意愿很难清晰作出判断,这导致对今年市场格局的研判难度不小。实际上随着限售股解禁,08年的市场远较以往复杂,这才是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