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内忧外患下学习巴菲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6:59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内忧外患下学习巴菲特

  东方智慧 黄硕

  黑色星期一,所为何来?应该是外患(次贷风暴再袭全球股市)+内忧(市场担忧近期可能加息)共同着力而成。此时,我们有必要认认真真地研究股神巴菲特在2008年致股东信中的这句至理名言“一小块钻石胜过整颗人造水晶”。

  一、外患

  次贷阴影下,全球股市草木皆兵,几乎任何一个利空都可以成为杀跌的动力:

  (1)美国上周五公布的美国2月份就业人数创出五年来的最大降幅,这导致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的担忧加剧。受此影响,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继续下滑,其中道琼斯指数跌破12000点大关;

  (2)3月6日,再度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Thornburg Mortgage(TMA.NYSE)。这家以往名气并不大的按揭贷款提供商,因未能及时交付保证金,面临潜在巨亏危机。 如此利空消息让Thornburg股价在3月6日盘中大跌51.41%。这已是该公司股价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遭受的第二次腰斩,在3月3日的交易中,Thornburg也曾暴跌51.46%。 2007年中期,次按危机爆发前尚在30美元以上的Thornburg股价,在3月6日盘中低点时,已只有1.26美元,特别是在跌幅最为凌厉的最近6个交易日,其下挫幅度已高达85.70%;

  (3)清次按,瑞银、美林“跳楼大甩卖”,这亦是近期的一个利空。瑞银近日表示将以七折价格甩卖抵押贷款资产,消息一出,瑞银股价随即下跌,盘中跌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因为市场普遍担心瑞银会因此有更大的计提。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瑞银的股票市值已经蒸发了55%。

  二、内忧

  且不论全球股市的外患,我们A股的内忧亦够令人头疼:世界知名投资银行高盛发布最新报告表示:受货币供应量(M2)持续增长影响,2月份的CPI涨幅有可能达到8.5%。在这种压力下,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可能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在中国全国“两会”结束之后,调控部门对于宏观政策的形成和执行将更为果断。同样,来自德银、中行等机构的预测也认为,在雪灾因素的持续影响下,2月CPI涨幅将高于1月7.1%的水平,受此影响,央行有可能在近期使出加息这一“杀手锏”。这种内忧外患下,周一大盘加速探底,沪指盘中创出本轮调整新低4120.53点,收盘4146点,下跌154点、下跌3.59%。权重股的跌幅进一步扩大,银行股再次成为杀跌的主力。

  三 、智者的话

  此时,智者的话,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加值得聆听。每年的巴菲特的“致股东信”都会引起全球商界、投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2008年的信中除了披露业绩“2007年我们的资本净值收益为123亿美元,这使得我们的A股和B股的账面价值同时增长了11%”之外,还有关于投资的至理名言,以下两段话特别有意思:

  (1)查理和我正在寻找具备这样的条件的企业:a)属于我们了解的领域;b)有持续发展的潜质;c)有能力并值得信赖的管理层;d)合适的价格。我们倾向于买下整个公司,或者如果管理层是我们的合作伙伴的话,至少80%的股份。如果无法掌握控制权,我们也乐意通过股票市场,仅仅购买一个大公司的小部分股权。拥有一小块儿希望钻石(HopeDiamond)胜过拥有整颗人造水晶。

  (2)一个可以称其为“优秀”而绝不是“伟大”的公司的例子是我们的飞安国际公司(FlightSafety)。这个公司为其股东分发的红利不比我知道的任何一家其他公司少,它同样也拥有其持续竞争优势:不去最好的飞行培训公司就像做手术也要找价钱最低的一样。

  面对暴跌的A股,我们可以开始琢磨选择日后的反弹品种,此时请记住巴菲特的话“拥有一小块钻石胜过拥有整颗人造水晶”,“不去最好的公司就像做手术也要找价钱最低的一样”。与君共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