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会行情有别于十七大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7:12 华夏时报

两会行情有别于十七大行情

  伴随着“两会“的开幕,“两会行情“也拉开了序幕。尤其是本周一,上证指数拉出一根近90点的长阳线,为当天开幕的全国政协会议献上了一份贺礼。

  不过,本周的行情在走势上有所反复。尤其是周二、周三两天,股指甚至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究其原因,这一方面与有关政协委员及时开征资本利得税提案、深发展再融资传闻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投资者的心态不稳有关。

  当前的行情确实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平安的恶意圈钱引发的再融资恐惧症令市场谈平安色变。尤其是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这对于那些有圈钱意图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一种鼓舞。如果口头上表示要严审平安巨额融资案的监管部门不能有效叫停中国平安的圈钱行为,那么中国股市必将掀起一轮“圈钱比赛“,这将令中国股市遭受重创。另一方面是大小非套现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是新股发行的节奏如何,新股发行制度如何改革,这也对目前的市场构成困扰。四是创业板的开设必将分流主板市场的资金。此外,3月6日财政部公布的2008年财政预算安排,2008年印花税收入与2007年基本持平,这一安排无疑又使得市场热盼的印花税下调问题陷入迷茫。

  但尽管如此,“两会行情“与“十七大行情”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一是二者所处的位置完全不同。“十七大行情”时,股指处于6000点附近的高位,由于股指的持续上升,股市面临着巨大的调整压力。但目前的情况与去年10月份完全不同,较去年10月份的高点下跌了2000点。大盘整体跌幅超过30%,不少个股的跌幅甚至超过50%,不仅投资者很少有获利的筹码,而且很多投资者甚至被严重套牢,股市做空动力不足。

  二是,从时间上来看,目前的时间是3月份,属于一年的开始阶段;而“十七大行情”所处的时间是10月份,基本上进入一年的收官阶段。作为一年的开始,投资者都必须为一年的收益而努力;而作为收官阶段,投资者则以保住一年的投资成果为主要目标。因此,这也决定了行情的发展方向不同。

  三是,“十七大行情“时,由于股指处于高位,当时的股市监管以防范风险为主。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新基金的发行基本上被停止。而目前,不仅新基金的审批在加快,而且基金理财产品、券商理财产品也接连得到批准,并且QFII的审批也再度开闸。因此,从目前的政策取向来看,也是有利于当前行情的发展。所以,对于当前的“两会行情“投资者可以谨慎看好,“两会行情“重复“十七大行情“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