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周宏观数据成关注焦点 大盘仍将维持震荡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1: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安信证券 诸海滨

  由于即将进入2月份宏观数据披露的阶段,在两会所确定的“防通胀为首要任务”的一致预期下,实际政策的选择将成为下周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一期间,市场走势也可能继续延续震荡格局,待CPI、信贷、投资等一些核心的宏观数据披露后,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也会阶段性明朗。操作上,根据宏观经济形势,我们建议投资者以投资品为主要配置方向,并可关注保险等具有安全边际行业的投资机会。

  CPI等数据成下周焦点

  与前一周相比,本周最大的特点是政策环境不同。在本周两会召开期间,A股也主要呈现先扬后抑走势,会议期间各类重要议题、相关政府部门代表或者新闻发言人表态都成为引起市场波动的因素,表现在市场上就是A股的振幅加大。上证综指一周震荡幅度达到6.01%,沪深300指数及深圳成指振幅也都超过7%。进一步观察本周A股市场总成交额,全市场成交金额共计9025亿,相比前一交易周的6339亿,放大幅度也超过四成。波动程度增加及成交金额迅速放大,都反映出投资者持股信心极不稳定及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分歧的增大。进一步从行业角度出发,数据显示全周跌幅靠前的钢铁、金融、机械、交通运输等也无一不是对宏观政策极为敏感的行业。由此可见,本周A股市场之所以出现上下震荡的拉锯走势,和投资者对政府是否持续采取双紧的调控政策的不同预期密不可分。

  对于下周市场,我们认为A股将进入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在10日至14日的一周内,会连续公布包括“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消费价格指数、进出口增速、贸易顺差、M1/M2增速、贷款余额增速”等在内的一连串2月份宏观重要指标。这些数据的公布,对判断一季度的经济运行的总体形势极为重要,同时数据公布后采取的货币政策情况也势必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焦点。

  资源品种成为投资方向

  对于下周市场,我们继续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因为虽然本周政府公报中对于“防通胀为首要任务”的基调已经确立,但双紧的调控政策对A股市场影响的真正不确定性,仍主要在于所采取政策紧缩的程度和时间。

  实际上,双紧政策在近2个月来已经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证券市场也已经给予了比较充分的反应。同时两会期间,各个层面的管理层也都表示出对经济所面临的困难的充分认识。雪灾暴露出供应紧张的问题加上灾后重建,国内供需不平衡导致的物价压力,靠行政命令难以根本改变,因此未来最严厉的政策情况或是维持现状,且完全存在灵活操作的可能,并向实体经济倾斜。如果宏观数据披露后出台政策只是进行了适度调整,将很大程度上消除市场超调的风险预期,在A股历史上,这多成为引发反弹的导火索。

  另一方面,下周起其它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也会减弱,如两会关于经济的议程基本结束、大量限售股解禁压力到了下旬起也开始减弱。而市场资金层面上,新基金发行及老基金重开拆分的大门所带来资金的累计效果,也将使市场资金面失衡的格局缓解。因此综合来看,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市场的未来走势,这一阶段A股更可能维持震荡运行的趋势。

  随着金融、地产下跌和钢铁板块补跌之后,市场估值中枢已回到相对合理的水平。而在宏观预期明朗、资金面向好以及再融资问题明晰化的背景下,市场下一阶段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操作上,结合市场的运行环境,我们认为在全球通胀背景下,建议投资者配置投资品为主的资产。那些直接受益于价格上涨的资源及替代品(化工、农业、煤炭等)在这期间可能会出现较好收益。另外,能够转移成本的周期行业和已具备安全边际的保险行业也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