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要正确看待目前的动态量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要正确看待目前的动态量能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周四沪深股市在权重股反弹推动下,收出长上影的小阳线,而从推动市场的成交量来看,似乎出现了放大现象,但在目前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 可以判断市场的动态成交量没有配合, “此量非彼量”现象非常明显。如果后市这种状况仍无大的改观,笔者认为市场的调整格局难以打破。

  必须正视的动态量能

  如果说仅在在中小板个股扩容或中盘解禁股流通影响下,市场近期的成交量放大可以理解为一种有效配合,那么目前的市场可以说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特别是从今年元月份起一批超级权重股先后出现非流通股解禁的现实。比如,2008年一月有建设银行解禁27亿股、中国银行解禁12.857亿股,中国人寿解禁4.2亿股、中国神华解禁5.4亿股等超级大盘股流通量急增;二月有大秦铁路解禁9.09亿股、中国石油解禁10亿股、兴业银行解禁17.7亿股、中国国航解禁3.5亿股、招商银行解禁11.576亿股;三月有中国平安解禁31.12亿股、中国中铁解禁14亿股、云南铜业解禁1.743亿股、五粮液解禁3.796亿股等,而四月之后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铝业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中国联通贵州茅台中国船舶等超级大盘股先后增加市场的流通量。而就前三月情况来看,吸纳资金就高达约5000亿元以上,其中流通盘急增的品种中国平安增491.25%,兴业银行流通盘急增253%,其它的大多维持在相关品种流通急增30%以上的水平。因此这些市场筹码的急剧增加,使得通过以往量能判断大盘成交量配合的方法需要重新动态界定。周四中国平安动用了42.5亿元也末能成功封住涨停,而2007年6月17日用14.2亿就可封住涨停。因此笔者认为,研究市场成交量的配合情况应该依据解禁股同期规模来衡量,目前A股市场如周四上海市场单边1341亿的水平,实际上已被许多权重股大量的解禁股所稀释。作为A股的投资者在分析目前市场量能配合情况时,就需要正视市场总体盘子扩大的现实,笔者研究认为,如果后期大盘要产生向上的持续性行情,沪市没有单边2000亿以上的成交其空间有限,而这种成交量的研判仍需动态跟踪后期超级大盘股解禁规模及情况而修正。

  近期市场将选择突破方向

  虽然沪深A股整体成交量较前期有所放大,但市场的真实成交或有效成交量远难以达到推动市场大幅度向上的动力,而随着解禁规模的扩大,市场动态量能需要密切关注,就目前市场缺少动态量能有效配合的情况下,目前的盘局将难以持久。从市场形态来看,在前期低点附近的拉锯,没有改变中期趋势调整的态势,从中期技术指标来看,其月、季、45天KDJ、WR%等均发出明显的中期向下调整信号,而市场长期以来所依据的年度指标中的WR%、KDJ等已高位拐头而下,市场中期调整仍可能继续展开。从市场运作来看,面临年报大考的题材股将面临股价考验,比如近期炒高的农业类、创投类、股指期货类等品种,从这些品种来看,大部分业绩较差,分红水平极低,而这些品种的不断活跃提供的是一种交易性机会并非投资性机会,过高的股价与较差的业绩将使得其面临年报的大考,而这些板块的轮流运作也是市场缺少有效资金配合的一种反映,更是市场机构投资者的一种无奈之举。从近期基本面来看,不确定性仍较多,在市场真实成交量不能有效配合和题材股回归的影响下,大盘近期将可能选择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