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升言之过早 企稳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55 新浪财经

回升言之过早企稳尚需时日

  广发证券 万兵

  周三两市一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午后由于平安再融资的表决告一段落,以及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午后股指在权重股回升带动下跌幅收窄,但成交量较周二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

  虽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但实际提及的是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和建立创业板市场,并不涉及股市的涨跌,尤其是创业板的建立将使市场捉襟见肘的资金更趋紧张,市场历来就有喜新的特性,创业板设立后的主板市场吸引力也将进一步降低。

  据报道,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已在股东大会上高票通过,赞成率高达92%,仅有6.22%反对,这与股东大会前沸沸扬扬的否决声潮形成鲜明对照,尽管我们钦佩平安高管的沟通能力,但这个超预期的高赞成率难保不让管理层理解成市场对再融资的渴望和欢迎态度,在此示范效应下,难保没有更多的公司仿效,尽管方案尚需监管部门审批,但高赞成率终究已成事实。

  从周边市场情况来看,前期“股神”巴菲特的8000亿美元救市作秀无疾而终,鉴于“本轮衰退的程度有多深,目前还很难判断”,巴菲特“决定放弃拯救涉及8000亿美元的资产”,说明支撑资本市场的美国经济仍然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的衰退或多或少会对国内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国内市场资金紧缺的影响下,A股大幅转强恐怕只能是一个良好的愿望。

  虽说周三午后股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但股指就此企稳尚属言之过早,权重股带动股指的回升仅是对两个交易日以来大盘跌幅过快的一种修正,权重股的反弹也是对平安再融资逐趋明朗而形成的短期“利空出尽”,但巨额再融资对市场的冲击远远没有结束,平安融资高票通过的负面影响也将在后市得以体现,投资者不可因周三的回升而放松警惕,大盘后市仍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市场远远未到止跌企稳的时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