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天龙八部里无人不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8:15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天龙八部里无人不冤

  东方智慧 黄硕

  3月5日这一天,所有二级市场上的人都牵挂着一件大事——平安千亿融资的投票结果出来了吗?在等待的一天里,市面上的小利空消息也不断,于是乎,心不在焉的一天里,大盘又跌了42点。

  一、金融看平安

  不仅金融股、甚至是全体A股的走势都取决于平安的这个投票结果,这是周三全体A股股民最关心的一件大事。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各大财经网站上的新闻也在第一时间进行现场直播,此次会议举办地点是深圳市观澜镇平安金融培训学院,上午10:00正式开始,网络投票时间是9:30-11:30,13:00-15:00,《(11:06) 马明哲:增发要比不增发好》、《(11:24) 马明哲:不能直接将股市下跌与平安再融资联系》、《(11:47) 马明哲:中国平安高管一定会参与增发》、《(11:57) 马明哲:平安再融资圈钱为救汇丰说法不实》、《(12:51)表决结果将于下午16时30分宣布》、《(13:45)传平安再融资方案现场投票通过率87.5%》,最新报道通过网络获得及时更新。虽然一直到下午5点钟,平安的最终投票结果仍未出来。不过,一整天下来,大家心理也开始接受这件事:“通过”是没什么悬念了。所以,近日金融股的走势方向也基本能明确的——“跌”的可能性偏大。

  二、地产看万科

  地产股的走势当然要看万科。而万科的股价走势又与其楼价走势紧密联系在一起,自07年10月,万科在深圳、广州、成都、上海等地纷纷降价,引发了各地楼市震荡,由于降价的领头羊是地产大佬万科,而非不知名的小地产商,所以影响特别大。而最新的震撼性新闻,莫过于万科在东莞的雪崩性降价新闻:推出一批特价房,售价从此前的6000元/平方米突然直线落到4000元/平方米,虽然这只是特例,只是针对建行的团购,而且只在那两个小时内接受认购,但足以令人对珠三角的楼市产生崩盘错觉。最新传闻是上海的防线即将松动:《上海万科新开楼盘或再降价 售价相当于打9.2折》。

  三、钢铁股与中国船舶

  最近,中国船舶被基金们抛弃,从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上被拉下来,动不动就以一天十多元的速度向下杀。它下跌的原因之一也在于造船原料钢板的价格上涨,而即使这样,以宝钢为首的钢铁股们也没占到便宜,因为钢铁股也饱受原料上涨的痛苦:铁矿石涨价、海运费上涨。所以,周三收盘时,但见中国船舶与钢铁股们跌在一起,同居跌幅前列。这条产业链上的炼钢兄弟与用钢兄弟们都很冤。

  四、基金销售看储蓄资金

  从一大早排队买基金到基金按比例配售,去年,新基金发行演绎了种种神话。而这些热闹的一日售罄千亿元基金的场面已经成为传说。今年,基金发行直线降温,甚至是往年熊市中才有的基金摊派也重现江湖。近一段时间,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在销售基金时,利用其渠道优势,通过向银行员工摊派的方式提高销量。基金摊派与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现象,这是一个值得警觉的居民储蓄资金流向,人民群众的存款搬家--买基金买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的“好事儿”估计在2008年是不太可能出现了。

  而现在看来,从平安、到浦发、到深发展,空军还在继续找“替罪羊”来承担起大盘跳水的罪名。正如马明哲在股东大会上回答股东提问时所说“我认为,平安增发把大盘拉低是抬举平安,平安没有那个能力”,但没办法。每个板块都有龙头股,上涨时它们是领头羊,下跌时它们也是第一杀手,带头大哥不好当哟,《天龙八部》里无人不冤、有情皆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