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股有望引领股指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6:58 新浪财经

  周三两市大盘继续低开低走,钢铁股领跌大盘,市场呈再次探底走势,不过,午盘后股指明显有所回升,权重蓝筹股盘中的频频异动有效地减缓了股指盘中震荡的空间,两市K线双双收出探底十字星,显示大盘继续调整空间有限。短线来看,目前正值两会期间,稳定发展仍是主基调,市场大幅大跌不太现实,尤其是经过连续两日的调整后,大盘重返前期低位区域运行,前期低点的支撑开始显现,权重股短线有反弹要求,有望带动大盘反弹,而市场整体上的反复震荡格局未变。

  大盘宽幅震荡,继中国石油、银行保险股大跌之后,盘中钢铁板块开始急挫,钢铁板块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位居两市板块跌幅榜首,成为市场主要的做空动力。唐钢股份在公告其并没有市场看好的创投题材复牌后,股价应声而落,以接近跌幅报收,从而引发钢铁股集体走软。仔细研究发现,唐钢股份的盘中跌停只是钢铁股下跌的导火索,而前期铁矿石价格上涨所导致的铁企成本上升也是原因之一。短线钢铁股走势已弱,投资者继续观望为上。

  值得关注的是,在股指逼近前期低点区域时,一线权重股奋力护盘,盘中呈先抑后扬态势,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深万科等纷纷收出探底红十字星,对指数午盘后的回升推动较大。短线权重股尤其是金融股有止跌回稳迹象,有望推动大盘展开反弹。由于指标股是市场的风向标,短线的涨跌将直接左右股指涨跌,否则大盘继续延续反复震荡走势。投资者短线仍密切关注权重股的走势。

  就目前市况而言,两会正在进行时,稳定发展仍是主基调,尤其是股指经过去年10月份以来的下跌后,最大跌幅高达33%,阶段性调整较为充分,继续大幅做空的可能性不大。会议期间不时有有关宏观经济或有关资本市场的信息传出,对市场也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受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农业和新能源盘中持续走强,仍是目前市场最大的亮点。操作上,鉴于目前大盘仍呈反复震荡格局,盘中宽幅震荡频现,不建议投资者一味追涨,逢盘中震荡时低吸波段操作较为理想,低吸调整充分且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可波段参与。

  技术上分析,短线大盘在冲击年线无果后退一步蓄势整理,经过连续两日的下挫后,股指再度运行至前期低位区域,尤其是早盘的急挫在股指逼近4200点的整数关口处,权重股的护盘再度出现,两市的日K线双双收出一带长下影的探底的十字星,显示此短线股指在前期低点的支撑显现,短线股指或有反弹出现,而大盘反弹的高度还要视领涨热点和成交量的配合情况而定,市场整体上仍处在大跌后的震荡恢复期,市场做多人气需重新聚集,技术形态有待修正,不要对反弹抱太高的期望。(朱慧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