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局部热点维系人气 反弹轮廓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6:54 新浪财经

局部热点维系人气反弹轮廓渐清晰

  广州万隆

  提要:深沪大盘经过前一阶段的持续大幅跳水之后,短期的这种恐慌性下跌并不具备持续性,反而将进一步夯实阶段性的底部区域。从周三午盘炒底资金积极进场的现象来看,深沪市场经过反复震荡筑底之后,市场内在的反弹要求已经相当强烈。底部区域的蓄势整理将为中级反弹行情的展开积蓄充分的上攻能量。在底部反复震荡蓄势的过程中,局部热点的反复表现将有效维系市场人气。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创投板块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对于能够真正分享创业板投资收益的上市公司仍可重点锁定。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日期的临近,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有望逐渐成为短线资金追逐的热点。

  今日市况

  在钢铁板块大幅跳水的拖累下,周三深沪大盘继续震荡探底,总体呈现探底回稳的态势,两市股指均以带长下影线的小阴线报收,成交约1736.91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316.25点低开,在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幅跳水的拖累,盘中最低跌至4210.96点,午后大盘在期货、创投以及节能环保等热点带动下震荡回升,最终使得全天跌幅明显收窄。深成指相应呈现探底回稳的走势,长下影的阴十字星显示股指低位获得较为有力的支撑。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27:388,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38:418。涨幅榜方面,精伦电子波导股份三联商社、西藏药业、桐君阁等27只个股涨停。注意到,期货概念股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如美尔雅弘业股份厦门国贸等;另外创投题材继续走强,如力合股份大众公用等。此外,受到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类个股也有良好表现,如精工科技、中原环保、安泰科技等。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4316.25点开盘,最低4210.96点,最高4352.82点,报收4292.65点,下跌42.80点,跌幅-0.99%,成交1145.97亿;深成指开盘15642.27点,最高15760.60点,最低15092.47点,收盘15601.21点,下跌145.02点,跌幅-0.92%,成交590.94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了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温家宝说,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这给我们正确判断经济发展趋势、进行科学决策带来很大困难。在经济决策中,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注重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作出全面正确的判断,及时灵活地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财政部网站昨日发布的“2007年财政收入增长结构分析”显示,2007年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51304.03亿元,比上年增收12543.83亿元,增长32.4%。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2005亿元,比上年增长1017.4%,增收1826亿元,是2006年的11倍,证券交易印花税对税收总收入增收额的贡献率为15.9%。

  4.权威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应在年报中披露未来一年内公司的融资需求和规划,从而稳定投资者的预期,避免股价受突发的再融资消息或传闻影响,发生不必要的波动。

  5.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2008年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预期目标及需要把握的原则。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有所改善。

  后市简评

  继上日金融地产板块大幅调整之后,钢铁、有色等蓝筹板块的大幅跳水再度促使周三市场展开深幅调整的行情,盘中一度出现恐慌性的杀跌。笔者认为,深沪大盘经过前一阶段的持续大幅跳水之后,短期的这种恐慌性下跌并不具备持续性,反而将进一步夯实阶段性的底部区域。从周三午盘炒底资金积极进场的现象来看,深沪市场经过反复震荡筑底之后,市场内在的反弹要求已经相当强烈。

  笔者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经提到,虽然市场对再融资等资金压力仍然存在担忧,但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利空出台,预计短期的这种调整并不会改变大盘震荡筑底反弹的格局。而且,底部区域的蓄势整理将为中级反弹行情的展开积蓄充分的上攻能量。在底部反复震荡蓄势的过程中,局部热点的反复表现将有效维系市场人气。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创投板块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注意到,创业板将成为今年“两会”期间资本市场方面关注的焦点之一,并有望在今年两会后陆续推出相关细节的意见稿,为正式推出创业板做充分的准备。创业板一旦成功推出,那么随着创业投资公司大量投资项目在创业板的上市,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必将获得丰厚的回报。这也正是近阶段创投概念反复走强的重要原因。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公司主要参股了国内五大创投公司,分别为深圳创投、紫光创投、清华创投、上海联创和浙江天堂,涉及上市公司有数十家,但拥有创投公司股权且出资额超过1亿的并不多,对于能够真正分享创业板投资收益的上市公司仍可重点锁定。

  而从周三的盘面表现可以看到,部分期货概念股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从管理层透露的消息来看,目前股指期货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在中国证监会对中金所各项准备工作作进一步检验完善后,中金所将择机推出股指期货交易。而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得期货类公司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给参股期货的上市公司带来价值重估的机会。因此,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日期的临近,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有望逐渐成为短线资金追逐的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