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月市场有望逐步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7: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3月市场有望逐步活跃

  平安证券综合所李先明

  虽然市场仍会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投资者的信心也有一个恢复过程,但我们认为,对于3月份A股整体而言,利多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更为积极。

  政策信号积极

  面对市场信心的持续低迷,2月份以来,管理层出台了包括批量批准新基金发行、批准多家基金的专户理财资格等一系列的利多政策,政策面所释放出来的信号积极而明确。

  暂停近半年之后,新基金发行、新基金公司设立和券商理财产品重新开闸,为场外资金进场提供了便利。而且经历持续调整之后,目前A股市场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区域,尤其在短期市场重新活跃之后,市场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也在提高。

  更重要的是,新基金密集发行和基金专户理财业务资格的集中性获批,以及证监会对市场广泛关注的再融资问题明确表态,反映出管理层对市场的“扶持”意图增加。这对于维护投资者的信心和提升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将起到积极作用。政策面所释放出来的积极而明确的信号,很大程度也成为了3月份市场获得支撑,并逐步走高的重要因素。

  估值下行空间有限

  静态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仍较其他成熟市场高,但这种估值上的差异,是受到诸如不同国家、行业发展的周期,不同市场的机会成本、投资者结构等众多差异因素的影响,而且也不是今天才形成的,有一定的合理性。

  而就短期市场估值变化而言,过去6个月以来,受美国次按风波影响,全球主要市场的估值普遍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反映次按危机以及美国市场的波动,对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和资金流动都产生了较大冲击。但今年以来,相对处于“风口浪尖”的美国市场,以及受全球资金流动影响更为明显的香港市场,A股市场的估值下降幅度更为明显,反映出A股市场短期的估值风险,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

  并且和美国等市场受经济增长减缓拖累所不同,中国经济以及A股公司的业绩增长依然稳健、迅速。因此,考虑了未来业绩的增长潜力以及市场短期风险的释放程度,我们认为短期而言,A股市场进一步下行的合理空间已经较为有限。

  短期负面因素逐步消除

  影响1、2月份A股市场表现的因素,主要有美国次按危机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中国南方的雪灾以及部分A股公司的再融资需求等。这些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正逐步得到消除。

  首先,中国南方的雪灾已经成为过去,正如国资委主任李融荣所言———雪灾对央企的影响很小,不会影响央企上市公司的业绩。

  同时,对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再融资问题,证监会也明确表态,将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进行严格审核。这对于明确市场的预期,降低再融资行为对短期市场的资金需求压力,维护市场的稳定,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影响A股市场短期表现的另外一个因素,美国次按危机以及外围市场大幅走低,引发了投资者对中国出口增速减缓以及A股估值过高的忧虑,并导致A股市场自1月份以来出现了恐慌性的杀跌走势。虽然目前外围市场表现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从不同市场的阶段表现来看,近期A股市场的恐慌程度,已经超过了受次按风暴影响最为直接的美国市场。我们预期,随着影响A股市场的其他负面因素逐步消除, A股市场的信心将逐步得到恢复。

  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虽然再融资和限售股解冻对市场的考验依然严峻,外围市场的波动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A股投资者的预期,同时,诸如两会后中国经济政策,尤其是宏观调控方面的变化,仍然是影响3月份A股市场表现的重要不确定性因素。但整体而言,我们认为随着影响短期市场表现的一些负面因素逐步消除,市场风险逐步释放,以及政策利多信号的不断刺激,投资者的市场信心和参与意愿将逐步得到恢复,3月份A股市场的活跃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整体判断,我们认为3月份A股市场逐步活跃,震荡走高的概率偏大,沪深300指数的核心波动区间在4500点到5400点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