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力开辟两条战线迎接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7: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主力开辟两条战线迎接反弹

  上周基金在紧抓主流热点同时重新增仓银行股

  ⊙本报记者 俞险峰

  上周市场一方面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另一面在关键时点上政策暖风频吹,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似乎感受到了拐点出现之前征兆,持仓较前一周发生小幅变动,上海证券交易所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券基账户持股占盘比下降了0.04%,不过基金持有流通股5%以上沪市个股还保持在403只,数据揭示机构投资者开辟两条主线,其一是在银行股上重新增仓;其二是积极参与农业、化工、消费、创投等热点主题。

  回顾上周市场寒意仍重,政策面暖风也阵阵轻拂,时间进入一个敏感点,机构投资者也越发躁动不安,不过基金等主力似乎还没有做好迎接反弹的准备,上周前三个交易日,基金在沪市连续净卖出,截至上周三,据指南针赢富深度行情提供上证所授权Topview数据显示,券基持有沪股流通盘的占盘比下降了0.04%至14.71%,该数据一直维持到周末。券基总体的资金进出数值还是不大,但是机构为参与反弹还是积极行动起来,一部分疲弱不堪的大盘指标股被基金持续减持,但是银行股又被重新揽入怀抱。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沪市流通市值前50位的权重股中,基金对其中24只有增持,主要有民生银行大众公用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寿烟台万华天津港建设银行贵州茅台工商银行等。减持对象中有钢铁、地产,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中国联通上海汽车等。

  与此对应的是中小市值品种中农业、新能源、化工、食品等热点品种则继续获得基金的青睐,在沪市流通市值排名201至400位的个股中有62%的品种被增仓,重点品种有新农开发浦东建设锦江股份航天机电新疆天业福建高速金宇集团博汇纸业海正药业等;在二线蓝筹股中基金增仓比例也较高,如天威保变江西铜业中粮屯河承德钒钛山东黄金北大荒新安股份同方股份中海发展宝钛股份等。

  持续下跌之后,投资者心理层面上重新确立市场信心还需要一个过程,机构投资者显然也有犹豫不定的多空对战步骤。在充分调整后的蓝筹权重股特别是银行股,再度获得基金的青睐或许正奠定市场的稳定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