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3月4日7位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7:26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3月4日7位专家看市场

  反弹仍将延续 反转尚需时日

  昨天大盘大幅反弹,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上涨了2.06%和2.30%,成交量明显放大,沪市收复了4400点,站上了10日均线。从当前态势看,大盘的二次探底已经成功,双底形态初具雏形,后市还有反弹的空间,但反转尚需时日。

  从盘面观察,指标股成为支持大盘上行的稳定力量。除了中国中铁华夏银行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微跌之外,其他指标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由于该板块是本次大盘调整的主要做空板块,它们的企稳对稳定指数的帮助极大,特别是中国平安昨天巨额非流通股解禁流通并没有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冲击,极大地鼓舞了多方的信心。题材股是昨天大盘反弹的主要动力,农业、资产重组、节能环保、创投概念、科技板块、医药、新能源、年报题材等板块个股大放异彩,个股涨势如虹,两市非ST涨停个股多达45只。

  虽然大盘连续两天反弹标志着反弹行情已启动,但不能据此判断大盘已反转。笔者认为,大盘反转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缺一不可:一是趋势。必须由现在的下降通道转为上升通道,均线系统的中长期均线必须呈多头排列,也就是月均线、季均线、半年线和年线呈多头排列组合;二是能量。大盘要上涨必须要有能量维持,就沪市而言,每天成交量不能低于1000亿,随着指数的上涨,成交量要持续放大,这样才能有效地消化获利盘和套牢盘的夹击,不断向上拓展空间;三是热点。必须持续产生热点,才能产生良好的赚钱效应,有效地激发人气。在这三个条件中,热点是最重要的条件,有了热点,交投就活跃,指数就上涨,趋势就扭转,反转行情就能确立。

  目前上述三个条件还不完全具备,所以只能说是反弹行情。不过,有部分条件开始具备,比如当前大盘的热点较突出,成交量开始放大,唯一差距较大的是趋势没有扭转。笔者相信,随着大盘不断反弹,扭转下降趋势、进入上升通道只是时间问题。大盘反弹的过程就是我们积极操作股票获得利润的过程,投资者完全可以参与热点,满仓运作。成功的关键在于把握热点、选准个股、踏准节奏、抓好买卖点。(股示舞道)

  炒股与杂念

  张伟

  面对如潮水般激增的新股民,老股民的身价倍增,几乎每一个老股民都义务地成为新股民的教师。然而有些征战多年的股海炒家身心俱废,几乎丧失对股票的热情,因为每天都在过着同样的单调生活——看盘、分析、下单,收市之后还有大量的功课要做,几乎难以控制自己的心境,健身房健身、洗桑拿、去乡村度假仍解放不了疲惫的身心。究其原因,是心中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赚钱,为钱而忙,成为钱的奴隶。

  有这么两个小故事:有一位天才的面包师,自打生下来就对面包有着无比浓厚的兴趣,闻到面包的香味就如醉如痴。长大之后,他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面包师。他做面包时,要有绝对精良的面粉和黄油;要有一尘不染、闪光晶亮的器皿;打下手的姑娘要令人赏心悦目;伴奏的音乐要轻松宜人。四个条件缺一不可,否则酝酿不出情绪,没有创作的灵感。他完全把面包当作艺术品,哪怕只有一勺黄油不新鲜,他也要大发雷霆,认为那简直是难以容忍的亵渎。哪一天要是没做面包,他就会满心愧疚,馋嘴的孩子和挑剔的姑娘只能去吃那种粗制滥造的面包了。他从来不去想今天少做了多少生意,然而他的生意却出人意料地好。

  还有一个药铺老板,幼时父亲因无钱买不起药而命赴黄泉,他发誓要开一家乐善好施的药铺。当了老板之后,他不改初衷,童叟无欺,贫富不二。他自学成才,专给没钱看医生的人开方子。一些药界行家见此大摇其头,一副败家子做派,不赔本才怪!然而他的生意却日渐红火。

  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凡事太注重结果,过程往往就会不太经心。雪中送炭有几人?锦上添花趋若鹜。

  世间许多事情都是如此,当你刻意追逐时,它就像蝴蝶一样振翅远逃。炒股的人都是想赚钱的,但赔钱的人除了技艺不精之外,还在于许许多多形形色色莫可言状的心理状态。股谚云:“炒股是一门艺术”,追求艺术就得精益求精,放下尘世间的私心杂念,苦心打造股海之舟,就像荷兰画家凡高一样苦心修炼,如果凡高在做画时想着卖钱买皮鞋,能有万古流芳的《向日葵》吗?我们每天潜心选股,看k线图如同欣赏一幅幅艺术作品,下单如打太极拳,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黑马、慢牛就会向你跑来。当你摒弃尘世杂念,为了社会,为了他人,专心致力于一项事业时,意外的收获可能已在悄悄地问候你,这不仅仅是在股市。(周贵银)

  多空对决

  (截至2008年3月3日16时)

  上证博友对 2008年3月4日 大盘的看法:

  看多 64.04%

  看平 2.33%

  看空 33.63%

  看多观点

  昨天大盘涨势强劲,个股和指数发力上扬,成功占领10日均线,一度占领20日均线。成交量比上个交易日明显放大,说明场外投资者已开始陆续进场吸筹,对后市充满了期待。从盘面看,成交量在反弹中逐渐放大,有利于继续反弹,相信此次反弹能走得更远。(林军)

  目前已无必要控制仓位,特别是高位套牢者,如果个股反弹的幅度不大或没有放量,应坚决逢低补仓,摊低成本;对于手中的弱势股不应草率换股,反弹中都有机会,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对于涨幅较大的概念股,注意见好就收。本周大盘应无恙,持股是首选。(海川)

  从技术上看,MACD指标已经在0轴以下金叉,KDJ指标也处于金叉之中,以上两大指标提示大盘会继续上行,但力度有限。所以,在攻击年线的阻力之前,回抽到5日均线的时候仍然可以入场;在不破5日均线的情况下,本轮反弹高度为4500点和4700点。也许回调以后的上行才会更稳健。(寂寞先生)

  三月的行情注定是精彩的,在后市行情里,我们只要耐心地等待,就能得到更大的收获。三月的春光注定是明媚的,你准备好了吗?(陈金)

  从近期市场的表现看,形成了这样的习惯,即当“二”股跌时,“八”股中的主力会趁机表演一番。这样显然能使反弹更好地层层推进,错落有致。昨天大盘低开后形成的高走也表明了这一点,因此投资者完全可以继续参与反弹。(游走华尔街)

  看空理由

  笔者在本轮行情还未开始之前就说过股指4450点—4600点之间有较强的压力,昨天大盘最高攻至4456点随即回落整理,就证明了这个观点。

  4450点—4600点区间大盘将反复震荡,投资者可利用这个机会进行换股或进行波段操作。切记不能追高,当前形势下热点会不断地切换。

  (马笠)

  昨天或者今天是逢高出局的日子,所谓逢高出局,就是分时线冲高到左侧前期高位和密集成交区时获利了结。因为大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除非大盘放量站稳4600点。

  (八荒)

  多方上次反击受制于4672点,功亏一篑很可惜,挑战这个点位失败,对多方而言并没有放弃,所以势必会再来一次,所以估计这次反弹应该可以越过4672点,但不代表越过后可以持续上涨。(亮话天窗)

  投资者在目前的乐观氛围中宜保持充分的冷静,在上证指数接近年线这一重大阻力区域之际,切莫盲目追高,大盘反弹给仓重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减仓机会,在大势尚未明朗之时冒进,难免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万兵)

  放量上涨 行情终于再入良性轨道

  行情有时候就像一个醉鬼,对消息的反应忽左忽右,昨天大盘在预期良好的情况下出现不小幅度的低开,并且在低开之后出现了60多点的下跌,这显然又是主力的计谋,大盘在头40分钟的交易中大幅放量,将没有耐心的筹码扫了个一干二净。10点10分,大盘就露出了其本来面目,一路高歌猛进,个股普涨,在上午收盘前的最后7分钟内更是由中石油快速拉升指数。

  昨天大盘成交量相对于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明显放大,上午沪市就成交了600多亿,几乎与上周五全天的成交量持平。在蓝筹股走得不温不火的情况下,下午大盘虽然没有出现持续性大涨,但量能依然可观,全天成交量比上周五放大了几乎一倍。这样的底部放量上涨,意味着行情再次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板块方面,笔者近期一直强调对概念股的关注,包括农业、创投、环保、券商等多个板块的个股大幅飙升,涨停的个股比前几天明显增多,个股的涨跌比更是超过了九比一。昨天的量价配合基本可以肯定上涨不是假象,而是具有实际意义的上涨。

  对于后市行情,笔者认为在没有持续性利好刺激或者几大市场疑虑完全消除之前,大盘上涨了一定的幅度之后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复,但从昨天大盘的表现看,底部形态基本确立。但针对不同的个股,操作策略一定要分别视之,由于概念股毕竟是概念股,因此要波段性地操作,切忌不要盲目追高。而对于一些质优、涨幅不太大、已经构筑了较好图形的个股,则可较长时间地持有。

  在策略上,笔者认为,近期仍应以波段操作为主,高抛低吸。但随着行情的深入,要逐渐降低波段操作的频率,因为行情转好之后,个股会出现持续性的上涨,波段操作不成就会错失大好的机会。而在一波主流行情到了后期,则需要再次提高波段操作的频率并在赚钱不太容易的时候降低仓位。

  (占豪)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