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拾信心 结构性牛市中如何选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7:32 新浪财经

重拾信心结构性牛市中如何选股

  广州万隆

  提要:周一两市成交量较上周五增加700亿,增量幅度达60%,大幅放量回升表明多头信心恢复,短期内市场情绪可能继续升温,短线机会看起来很不错!然而,结构性牛市中个股走势差异很大,市场热点在哪里?本栏认为,中小盘成长股作为08年市场偏好品种已得到越来越多机构认同,后市做多重点仍然是中小盘成长股,上海本地股、创投、农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几类个股是重中之重。

  市场走势预测:单日60%的增量极为罕见,市场信心经此转折而大幅回升,部份趋势交易者空翻多,套利交易者在短线升势明朗的情况下继续做多,周二多头力量占优,市场将继续上涨。

  由于周一的市场情绪出现转折性变化,上周五本栏关于大盘本周后段可能再次下跌诱空的观点有必要修正。大幅放量是“二次探底诱空以消化套牢盘”之外的另一种化解压力的方式,如果成交量能保持在周一的水平附近,将通过大量换手迅速消化上档套牢压力,本周市场有望在多头情绪升温过程中上涨。

  实战策略:市场情绪大幅升温,机构和散户找回了做多信心,底部基本筑成,中短线投机资金可继续增仓。

  中小盘成长股作为08年市场偏好品种已得到越来越多机构认同,前一阶段机构大规模减持大蓝筹可以看做是风格转换的必经之路,后市做多重点仍然是中小盘成长股,上海本地股、农业、新能源、创投等几类个股是重中之重。大蓝筹股个别发展,其中部份个股可能有超跌反弹行情,发动蓝筹股大行情的可能性很小。

  07年四季度至今,大盘走势逐波回落,大的调整周期比较清晰,长线投资者不妨等到市场反弹后期逐步逢高减仓。预计反弹行情将持续数周。

  市场行为透视

  影响心理和行为的主要因素

  基本面和政策消息面

  市场走势

  • 政协一号提案直指资本市场税制,建议完善印花税征收方式,应考虑改买卖双方纳税为卖方纳税。六成受访委员认为需要降低印花税税率。

  • 31.2亿股中国平安限售股今日解禁。

  • 调查显示去年下半年薪酬涨6.75%略高于CPI。

  • 厉以宁称中国股市目前不具备转熊条件。

  • 高层表示创业板准备就绪,两市创投概念股领涨。

  长期: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4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

  中期:指数2月下旬下跌至4123点止跌回升。

  短期:周一两市大幅放量上涨,成交量较上周五增加700亿,增幅达60%。上证指数单日上涨2%报收于4438点。

  各类投资者心理和行为

  长线投资者行为

  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5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大的调整趋势比较明朗,这种走势正是长线投资者陆续退出市场的结果。08年市场仍有阶段性、结构性牛市产生,对于中短期博奕者而言机会和风险并存,然而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08年市场总体上风险大于机会,在大的调整周期内的结构性牛市中博奕需特别警惕系统风险。

  短线投机者行为

  两会期间,媒体对市场的诸多正面报道正在给市场注入强心剂,加上投资者受历史经验暗示,对两会期间市场走好充满期望,这种背景下,市场投机热情迅速大幅升温,两市单日60%的成交量增幅是不寻常的,多头信心大幅回升的情况下,市场短期有望继续上涨。

  上周五本栏关于大盘可能再次下跌诱空的观点有必要修正,大幅放大的成交量足以消化4400-4700点区间的套牢盘,这是“二次探底诱空以消化套牢盘”之外的另一种化解压力的方式。

  机构行为

  单日60%的增量中,机构增量资金应该占据大部份。此前以基金为首的机构行为从减仓到观望,周一机构开始大举做空,可以看做是机构态度的转折点。机构态度和行为突然转变背后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可能有目前尚未公开的政策性因素。

  散户行为

  上周三至周五两阳夹一阴的日线组合对于跟风散户而言是一种做多暗示,跟风的散户群体周一加入了做多行列。周一两市有几十只个股涨停板,指数也有较大涨幅,赚钱效应反馈将刺激散户群体的做多意愿,更多的散户加入多头阵营有望提升市场热度。

  趋势行为

  反弹4个交易日后的一根放量长阳线很大可能使市场摆脱中短期下跌趋势,部份趋势交易者开始空翻多。

  套利行为

  周一的走势表明市场短期仍有上升空间,套利交易者将继续做多。

  综合多空行为:单日60%的增量极为罕见,市场信心经此转折而大幅回升,部份趋势交易者空翻多,套利交易者在短线升势明朗的情况下继续做多,周二多头力量占优,市场将继续上涨。

  由于周一的市场情绪出现转折性变化,上周五本栏关于大盘本周后段可能再次下跌诱空的观点有必要修正。大幅放量是“二次探底诱空以消化套牢盘”之外的另一种化解压力的方式,如果成交量能保持在周一的水平附近,将通过大量换手迅速消化上档套牢压力,本周市场有望在多头情绪升温过程中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