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解禁潮 千江有水千江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6:21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解禁潮千江有水千江月

  东方智慧 黄硕

  既然用“潮”一字来形容解禁股的压力,那无疑应该用“千江月”一词来形容大小非们的内心活动。面对解禁大潮,千江有水千江月。大如平安、招行,小到S哈药,股东们的想法决定了走势。

  一、平安的想法

  中国平安合计共有31.2亿股于2008年3月3日起上市流通。此次平安的战略投资者解禁共有20家机构,而限售流通股解禁包含约50家机构,此次新增上市流通数量也远高于目前已流通A股额度。此前有机构认为,总体来看中国平安的解禁压力偏大,分析它们的成份:20家战略投资者中有7家有望成为解禁后长期稳定持股的股东,其他13家机构的2.2亿股则可能抛售。50家国内限售流通股股东中,估计有9家有望长期持股,其他41家持有的约10亿股则可能抛售,预计抛售的股票总值在850亿元。事实显示,3月3日这一天,平安股价走得无惊无险,成交量仅略微放大、未见异常,股价微跌1.53%、下跌1.09元。看样子,平安的股东们好耐心,期盼中的战争场面既然未在3月3日这一天出现,那必然会在3月5日这一天出现,3月5日召开的类别股东大会上将审议平安再融资议案。

  二、招行的平稳过渡

  招行的解禁潮顺利过关,增添了大家的信心。2008 年2 月27 日起25.3亿股招行解禁股上市流通,当天招行以30.8元跳空高开,然后一路上涨,收盘时涨幅高达4.87%,成交6215.2万股,仅比前几个交易日小幅放量,显然当日解禁的筹码锁定良好,让担心招行解禁带来巨大冲击的投资者们暂时松了一口气。

  三 、S哈药的另一种想法

  很明显,面对蓝筹股、绩差股,持股人的心态不同,操作方式也不同。终于进入股改程序的S哈药,就很不幸:因其公布股改方案复牌后,连续两日无量跌停,第三个跌停板才终于有成交量了。S哈药的股改方案与了南方证券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联系在一起,采取股票实物分配和货币分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100元普通债权,分得哈飞股份0.54股、S哈药股票2.09股、现金3.53元)。但跌成这样,业内人士认为缘头在于南方证券哈药的股权分配方案可能不利于股价的稳定:哈药股票数量巨大,债权人数量众多,很多债权人并非专业投资者,对哈药也缺乏了解,而且债权历时四年多才收回,很多债权人机构已将其列为坏账,对于股价多少可能已不太敏感,反而更关注快速收回现金以便销账。因此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债权人有较强的抛售意愿。

  最近,被误杀的蓝筹股不少,从平安、到招行、到兴业银行、到万科,个个都觉得自己冤。而曾经高居300元、200元高位的高价股们也觉得自己很冤,像中国船舶动不动就跌去了150元。分析一下原因,也无须用“理性”、“非理性”这样的词汇来打官腔,说到底,如今这样的行情背景下,对于解禁股东来说,巨大收益摆在面前,“卖”与“持股不动”哪一种行为是理性?还真不好说。每一只股票里的每一位股东,想法都不同,千江有水千江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